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走进联合国”青年访问团7月19日侧记

        陈铭仑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长久以来,作为模拟联合国的忠实参与者,我却一直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实现国家利益,和追寻共同命运,究竟哪个更为重要?在模拟联合国的会场上,我们扮演着来自不同国家的外交官,在多边外交舞台上运筹帷幄,思深忧远,言语交锋。一方面,我们肩负着一国之使命,为寻求国家利益最大化而与他国谈判磋商;另一方面,作为有视野、有担当的世界公民,我们心怀世界命运,意欲为人类的共同家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然而,这两者可能存在着冲突。许多时候,纵使从心底,你想促使决议的通过,想推动问题的解决,想成为模拟联合国会场中的积极者,然而,一国之代表的一言一行,都被所代表国家的身份所限制。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一直寻求着一种微妙的平衡,力图在两者之间寻找交点,而这种平衡又是多么的脆弱。

陈铭仑1.jpeg

        今天,我们参访了联合国训练研究所,简称UNITAR。作为联合国外交官的训练学校,它也给我带了新的答案。工作人员Julian告诉我们,他曾走访世界,认识世界,他接触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了解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人,最终来到联合国工作,他仍怀有着世界公民的梦想。UNITAR的总监El-Haddad告诉我。我们可以拥有自己的崇高理想,也应建立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之上,更重要的,是在个人理想与国家利益中寻找交集,寻找可以结合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正是二者的完美结合。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中国的国家利益与世界共同利益相结合,中国命运即为世界命运,二者相互呼应。而于你我而言,构建人类共同体的设想,无论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互契合或道不同不相为谋,无论前路多少艰难险阻,我们都应心怀共同家园,心怀共同理想,恰如纯洁的象牙塔,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而更重要的是,我们应寻找踏破前路坎坷颠簸的可能,使得我们这一代,我们的下一代,都能拥有更宽广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