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联合国的大门 ——“走进联合国”青年访问团7月19日侧记

胡源清


模拟联合国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对于这一场会议的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最后得出一个青年人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可以是一个机会,教育新一代青年人,什么是联合国?联合国是如何运作的?如何扮演一个外交官,甚至为成为一个真实的多边外交参与者做准备。

当我询问El-Haddad总监,在通过模拟联合国活动教育青年人时,什么是最重要的时,他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UNITAR总部有一扇后门通向停车库,只有职员可以刷卡通过这扇门。而有一天,一伙十一二岁的少年在门前用力敲打,想要进去。当询问他们为何这样做时,他们回答,因为我们不知道这里面是什么,也不知道这里只有职员才能进去。这和模拟联合国,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以及联合国本身带给普通大众的感受类似。因为不知道门背后是什么,所以普通民众会对他有误解,而作为了解它的人群,有义务向大家说明这扇门背后是什么,有谁可以进入,怎么样才可以进入。重要的是,在这种教育,或者说科普的过程中,应该保持话题入门时的简单易懂与通俗。例如环境问题,气候变化,这是人人都能感受到并有所了解的话题,因此可以作为向青年人解释联合国会议运作的好素材。El-Haddad先生便是如此教育自己的子女的,他带着孩子们进行垃圾分类,同时教导他们,这是在为地球做出贡献,是在影响这个世界,与他们父亲以及千万联合国公务员的职责相仿。关乎现实,关乎可行性,这是为青年人推开一扇门的方法。

胡源清.jpeg

我又问,推开这扇门的青年,参与模拟联合国的过程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呢?El-Haddad先生回答道,有助益的(instrumental建立共识的(building consensus,是评价一位模拟外交官表现的方式。联合国这扇门的背后,正是一条引领青年通向共识与和解的道路。它教育参与者不仅是在会场中,更是在会场外的地方,学会合作,建立良好的友谊与人际关系,最终成为世界公民,深入实地工作,为联合国,为多边外交事业做贡献。

让我们打开这扇门,欢迎更多青年走进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