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更好的自己 ——“走进联合国”青年访问团7月19日侧记

陶雅竹


不知不觉中,走进联合国活动已经过半。今天是第四日,我们走访了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ed Nations Institute for Training and Research,简称UNITAR)与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简称WHO)两个组织。两个组织从不同的角度带给我不同的感觉。

陶雅竹01.jpeg

UNITAR所在大楼还有其他的联合国分支机构,如UNDPUN WomenUNFPA等等。当我走入这个大楼,顿时感觉被浓浓的UN主题所包围,墙上粘贴了很多不同主题的宣传画,让这里少了一份严肃,多了许多活泼。周励安Julian代表UNITAR向我们介绍了它的构成与项目,并说了加入UN的具体方式,鼓励大家加入到联合国的队伍中来。周励安是德国人,会说流利的英语和西班牙语,汉语说的也很好,我们与他交谈时的气氛非常轻松。周励安提到了梦想一词,也让我思考,我的梦想是什么?为了实现它,我下一步应该做些什么?从他的发问起,我已经开始规划接下来一年时间的学习任务了——加强英语与德语的学习,参与专业实践以提高专业技能——尽管未来未定,但是在正确的方向上坚定的努力是必不可少的。

陶雅竹2.jpeg

下午我们来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总部。在3小时的时间中,我们紧锣密鼓地进行了四场座谈,主题分别是WHO的基本情况、国际卫生条例、健康全覆盖与传统医药。WHO具有其特殊性,它的议题很大,关乎整个人类的发展问题,而一旦落实到行动中,就显得非常具体与专业。但是整个下午的座谈中,专家们所说的并没有离我很遥远,我能感觉到WHO通过有组织的行动,为改善人类的健康与卫生条件做出不可或缺的贡献。其中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关于WHO如何促进一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我就这个问题与WHO的官员邢军进行了探讨,他表示这正是他们正在努力做的事情。虽然在WHO的监督下,公共卫生事件得到了更好的解决,但是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然而如果没有WHO,当疫情传播只在区域的背景下,不会有具备技术条件的国家为研制疫苗投入资金。他说到WHO每年会帮助某些能力不强的非洲政府列一个措施清单,帮助他们采取措施来解决公共卫生与医疗问题。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国际组织在全球性问题中的重要性,它起到一个平衡不平等发展的作用。虽然任重道远,总在坚持前行。

另外很深的感触是,在WHO工作的中国官员都在保持自己民族性的时候具备很强国际性,展现出国际公务员的优秀风采。例如邢军先生非常专业,当我们提出问题,他总是非常热切地进行回答,我感受到他对自身工作投入了极大的热情。讲述传统医学的专家则提醒我们要对中国传统的中医有一种自信,讲到这里的时候他感情非常投入,能看出他是认真的希望将以中药为依托的中国文化推向世界。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感染,让我知道了在国际组织具体岗位上工作的人员都在做哪些事情。走出WHO,看着过道上方飘扬的世界各国的旗帜,不禁感叹,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人。同时,我们也需要让自己变成这样的人——这是对此次交流直观的反馈,也是对我们的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