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你们很安全 —— “走进联合国”青年访问团7月20日侧记

时子寒


今天是吴建民基金会“走进联合国”访问团前往联合国下设机构以及其他国际组织进行交流学习的最后一天,大家的气氛本应轻松愉悦,但联合国难民署却为所有人上了沉重的一课。“在这里,你们很安全”——这是我进入难民署的会议室之后注意到的第一句话。起先我是诧异的,暴力、动乱、战争,实在是离我们太远了,我们没有长存不息的武装冲突,亦没有苦难深重的反动压迫,成长于和平环境的我们,实在不知道能够进入这样一个温馨的小房间对于那些难民而言,是多么的难能可贵。但在听完了几位来自难民署的专家开展的座谈后,我理解了,难民,并非与我们没有关联,每个人都可以出一份力,让他们的生活境遇变得更好,让他们在人道主义的庇护下获得与我们平等的发展权利。

image.png

联合国难民署是一个1951年建立的组织,在其中工作的员工由原来的三十四人发展到了今天一万多人的规模,为世界各个地区的难民,带去了希望和福音。专家们向我们介绍了难民的基本概念,并阐述了近十年来,难民人数在不断增加的悲观状况——他们大都来自发展中国家,饱受暴力、压迫、歧视、贫穷之苦,无家可归、四处漂泊,得不到应有的服务与教育。而联合国人居署在全球部署了难民救济网络,它虽然不能即刻停止战争与冲突,却能为难民为带来一丝曙光。其中比较重要的,便是难民署对难民们重新定居以及进行安置的配套工作,它会通过沟通与协商,努力促进符合申请资格的难民在稳定的住所定居,并促进他们融入当地的文化与环境,保证他们的权利得以实现。此外,联合国难民署还积极与各国政府和其他国际组织、机构合作,实施一系列措施为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保障难民在安定后实现全方位发展,而不会出现遭到歧视与排挤的情况。当然,联合国难民署亦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更多的地区冲突和暴力冲突。其次,对社会的影响也是难民移居必须解决的问题。

出于对人类本身价值的尊重,对难民的保护应当是普世的。当前中国虽然不直接接收难民,但其在联合国难民署中不断增加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我们祈福,人间不再有战争与压迫,但我们同样也应当努力,让难民的悲剧不再发生在人文精神高度发达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