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光芒,共同命运 ——“走进联合国”青年访问团7月20日侧记

 陶雅竹


不知不觉间,走进联合国青年交流活动已经到了最后一天。今天我们来到联合国难民署(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就难民问题与他们进行了交流。

在交流的场地里,拜访者水、柴火、炊具等等生活必需品,并写着You are safe here这句话,直观地表现了UNHCR的职能。在Ms. Vicky TENNANT的短片与介绍中,我了解到难民与流离失所者的区别,也更为细致地明白了UNHCR的工作内容。Ms. Jennifer GHIKAS我们介绍了难民的重新安置问题。Ms. Sibylle KAPFERER则介绍了保护与国家的责任,也再一次强调了在难民问题上保持积极努力与协调的重要性。其中最让我触动的是关于难民本身定义的问题。在当今世界中,一提到难民,很多人都有一种不屑一顾的态度,甚至视其为威胁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的洪水猛兽。在某些国家,防止难民的涌入成为一种政治正确。在这种时候,难民本身的涵义应该再一次被强调——他们也是受害者,是冲突与战争的受害者,他们是脆弱的人。对他们的关注是必要的,而非仅仅考虑一些负面影响。社会意识往往来源于人为的建构,我们不能难民有先入为主的偏见,我们应该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因为他们跟我们一样,都共有同一个星球。UNHCR的专业性工作让我十分受触动。

image.png

UNHCR的交流中,可以看出他们非常用心地准备我们的来访,分成详细的专题为我们进行具体的介绍,每个介绍都规划了具体的时间。因为我们是中国人,他们甚至准备了一段中国古典音乐,在我们进入和离开的时候播放,营造一种宾至如归的氛围。我们离开的时候,他们依依不舍地与我们告别,热情地欢迎我们进行相关的工作。UNHCR的细心与体贴让我非常感动。可以说,日内瓦之行的最后一站是非常愉悦的。

离开日内瓦,我的心中感慨万千。日内瓦如此美好,让我感觉到发自内心的平静。而就在这个世界中,在同一片蓝天下,很多地区的炮火让人民被迫离开自己的家园,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中挣扎地生存。他们也是人,也拥有生存与发展的权利,而这最基本的权利往往都难以保证。UNHCR采取具体的措施来保护这些脆弱的人民,让这些人不再无人关怀。这与ICRC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在这个组织中,我感到了人性的光芒。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群人,为一群受苦的人们而奋斗——这真正诠释了共同命运的涵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