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在年轻人身上” ——访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

人民日报方莹馨 

   在日内瓦万国宫广场的联合国机构群中,坐落着一个比联合国历史还悠久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国际电信联盟(以下简称“国际电联”)。这个国际组织的“掌门人”是一位中国人。

  国际电联是联合国机构中历史最长的一个国际组织,其成员包括193个成员国和700多家私营部门实体和学术机构。国际电联的主要工作就是划分全球的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以及制定技术标准以确保网络和技术的无缝互联。今天,我们登录网站、使用手机等都会用到国际电信网络。

  1986年,时任中国邮电部设计院工程师的赵厚麟被国际电联正式招聘任职。1997年,中国政府酝酿提名赵厚麟竞选电信标准化局局长,这个位置自1865年至1998年一直由欧洲人担任。选举由190多个成员国一国一票匿名投票产生,经过3轮激烈角逐,他成功当选。此后他又经历了四次选举,都是第一轮即当选。2015年1月起,赵厚麟担任国际电联第十九任秘书长。

  这些年来,国际电联大力支持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支持发展中国家改善状况,提高电信服务水平,关注中小企业,为世界营造了更好的信息社会环境。多年的工作经历也让赵厚麟意识到,当代几乎所有的标准都是由欧美制定的,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广大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参与相关规则的制定。

  1997年国际电联正式启动3G的无线传输技术方案征集工作,中国首次申报移动通信技术体系标准。由于对申报程序和规则不熟悉,文件格式不符合要求,中方差点错过方案征集。赵厚麟获知后马上联系中方相关负责人并给予相关指导。中国的TD-SCDMA最终被确定为3种主流制式之一。

  “中国在世界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内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和尊敬,我感到由衷的高兴。”赵厚麟说,中国已从改革开放初期的跟随学习、后来的积极参与到如今已引导或主导一些电信技术标准的制定。

      赵厚麟认为,如今各国际组织中的中国籍职员人数与中国的经济体量并不相称。他建议,需要不断向国际组织推荐各个层级的中国人才,特别是推荐更多青年人到相关国际组织锻炼。

  采访当天,赵厚麟的一项日程是与“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见面。他表示,非常支持类似推动中国青年走出去的活动,近年来国际电联也一直接纳中国青年专家到联合国实习。他建议广开思路,加强青年人才培养,让更多中国人才进入国际组织工作,“希望在年轻人身上,这需要一个过程。”


转载自人民日报( 2018年08月17日   23 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8-08/17/nw.D110000renmrb_20180817_1-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