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西本新干线CEO虞钢:公共外交是中企国际化战略中的实在竞争力


        2019年3月30日,由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和上海双平慈善基金会合作举办的“新时代中国软实力建设与企业公共外交”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会上,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理事、西本新干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虞钢从企业角度发表了精彩讲话。虞钢先生是西本新干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也是上海双平慈善基金会的发起人之一,还是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副主任。提起他,很多人会联想到“西本”这一有趣的公司名字,想到“钢铁少帅”,但同时虞钢先生对于公共外交和公益事业也非常热心。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在会前对其进行了专访,探寻这位成功企业家眼中的“企业公共外交”。


14.jpeg

虞钢理事在“新时代中国软实力建设与企业公共外交”座谈会上发表演讲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

        这次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携手西本新干线发起成立的上海双平慈善基金会共同举办“新时代中国软实力建设和企业公共外交座谈会”,您觉得这场会议的重要意义在哪里?


虞钢总裁:

        这次会议既是我们对吴建民先生的纪念,也是我们思想的一次碰撞。吴建民先生在我国外交和对外文化传播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留下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正好借此机会,积极学习和继承他的崇高精神风范。


        随着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我们越来越需要有国际化的工作、学习经验,更开阔的视野。吴建民先生在外交方面的一些思想为我们企业经营指明了方向。例如吴建民先生一直倡导,外交不仅仅是化解危机的重要手段,更是寻找机遇、寻求合作的桥梁。这一思想在我们企业经营过程中也经常用到,我们一直坚持与合作伙伴寻找机遇,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通过这场会议,我们共叙深情友谊,同话美好未来,将吴建民先生的思想进一步发扬光大。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

        西本新干线是国内领先的标准商品电子商务平台,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西本新干线在企业公共外交方面的做法吗?


虞钢总裁:

        西本新干线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公司品牌建设和创新文化工作。“文化经营”一直都是西本五大经营策略之一,西本的价值理念倡导,在西本交易的不仅仅是资源,更是一种智慧;创造的不仅仅是规则,更是一种文化;架构的不仅仅是秩序,更是一种理念。我们将这种“合作共好”的价值理念延伸至新加坡等国外公司,同样收获了很好的效果。


        西本新干线在对外公共外交方面是一名新兵,但是我们已经非常明显感受到公共外交在企业的重要作用,正如吴建民先生所言,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善于利用各种“外交资源”,以达到良好的投资或合作效果。我们在公共外交方面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企业要多讲故事,少讲道理。


        因为文化差异的原因,许多在国内浅显直白的道理在外面很难讲通,甚至有一种“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的感觉。如果把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通过故事的形式讲述出来,对方就会很容易理解。例如同样是介绍企业,我们如果只是对老外讲,我们企业规模多大,利润多高,对方往往并不在意或者很难理解,如果我们举例说我们的企业能够为你们的生活或者事业能够带来什么便利,对方很容易就明白了。


        除了文化方面的差异之外,企业公共外交还要善于与当地商协会搞好关系,与媒体也要有很好的关系,因为他们是我们在外展示的一面窗口,尤其是我们本国的一些驻外媒体,新华社等都是很好的沟通桥梁。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

        您认为我国在企业公共外交方面还面临哪些需求和困难?


虞钢总裁:

        我个人认为,一是国内一些企业对公共外交的认识还不够,等到出现困难或者危机发生时才病急乱投医,求助无门,找不到方向,这就造成应急处理结果很被动;二是公共外交理念和企业经营的融合程度还不够深,一些企业或者个人还认为外交是政府的事,不能将一些经典的外交理念转化成为企业经营理念。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公共外交的宣传、学习和引导工作,让企业能够找到“庙门”,找准“菩萨”;三是企业公共外交与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活动的有机统一,进入新时代时期,中国软实力建设和企业公共外交尤显重要,我们一定要从整体上逐步提升企业公共外交的认知度和普遍发展水平,因为公共外交也是中国企业发展全球战略的一种实实在在的竞争力。


        我认为,现在有两种趋势,一是技术改变外交,二是实业改变外交,这也是我们企业外交的特征。在当今网络社会的时代下,如果我们的企业家有担当,能够满怀热忱面对企业外交,何尝不是对国家外交的有力补充。西本新干线也要借助这次座谈会的机会,进一步加强企业外交的能力,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