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携手,大道同行” ——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走进联合国”项目再启动

      

         “2019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闭幕式暨“吴建民大使奖”颁奖仪式于5月26日在外交学院沙河校区礼堂举行。外交部前部长助理、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大使、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会长施燕华大使、外交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杰出席了活动。


04.jpeg


  从左至右: 施燕华会长、吴红波大使和董杰副书记

     

        本次模联大会共有来自国内外高校和中学的模联代表、观察员以及指导老师共700多人参加,经过四天紧张的会期,代表们通过辩论、提案、磋商等多种形式,最终评选出了本次大会的各个奖项,同时,通过论文遴选并参考会期优异表现,本次大会选出“吴建民大使奖”获得者10名,进入2019“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他们中最年轻的一位是来自苏州中学的陈天宇,他虽然只有15岁,但在模联项目中已经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吴红波大使、施燕华会长、董杰副书记亲自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施大使还勉励同学们要珍惜这次机会,用心去学习、去看、去听,把学到的成果带回来和大家分享,这对培养自己的外交能力,对以后的外交外事之路是非常有益的。


05.jpeg

吴红波大使、施燕华会长、董杰副书记亲自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去年暑期,第一个“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赴瑞士进行了为期10天的参访交流,他们走访了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国际电信联盟、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训练研究所等机构,实地了解和体会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运作,与联合国官员、专家互动,为青年学子投身国家多边外交事业做准备。项目结束后,获得联合国官员高度评价和社会广泛的好评。

        本届访学团将于2019年7月14--24日再次出访日内瓦,今年的项目将在去年的经验基础上,调整走访国际组织的节奏,增加小组讨论的环节和时间,使同学们能够有更充分的时间相互交流彼此的心得,以增强参访收获。除了走访国际组织、各大博物馆之外,还计划安排团员们参观欧洲核子研究组织、与日内瓦高校进行座谈交流,参访瑞士大企业等。期待今年团员们能够有更充分的时间交流和吸收参访的感受,有更丰富的参访项目让团员们开拓眼界。

        当天上午,应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和外交学院的共同邀请,吴红波大使还出席了模联大会嘉宾高端论坛,发表了题为《联合国与全球治理人才》的精彩演讲。吴大使用深入浅出又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的介绍了联合国以及中国对联合国事业的贡献,并向同学们讲解如何才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国际公务员,场内不时传出掌声和欢笑声。


         “走进联合国”项目是2018年5月由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和外交学院共同发起的,每年在“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上设立"吴建民大使奖",即“走进联合国”项目。参会代表自愿报名、提交论文,论文经由外交学院和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高级顾问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审结合大会优异表现,在参会代表中遴选出5位优秀代表,以及外交学院模联协会遴选5名优秀代表,共10人组成“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于每年暑期赴瑞士访问学习,与国际组织官员交流、对话。


06.jpeg

    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