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想敢说的青年,大有可为 ——2019“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走访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

1567403982368.jpg

当地时间2019年7月17日,2019“走进联合国”青年代表团参观拜访了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United Nations Office at Geneva)。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代表、办公厅主任David Chikbaidze先生,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室助理专家 Yunbei Li女士以及裁军事务办公室助理政务官Yue Yao先生与青年代表团成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David 称赞了2018年“走进联合国”代表团的精彩表现,并代表联合国驻日内瓦办公室对来自中国各地的优秀团员表示了热烈欢迎。David向代表团成员介绍了联合国的运行机制、机构构成及主要工作,并深刻分析了当今国际形势、世界格局。他同时还指出,新世界格局正在形成的过程中,大国关系将会是世界能否和谐共荣的关键,UN正竭力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问答环节中,代表团成员积极踊跃的提问将交流互动推向了一个高潮。关于朝核问题的现状、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和平解决的出路,David认为朝鲜的地下核开发是问题的关键。“我们必须保证,让朝鲜认为他们已经得到他想要的,否则他不会放弃核武器”“UN不会直接插手国家之间的摩擦”,但联合国呼吁以国际争端解决的惯行顺序(专家交流—代表团交流—部长级别交流—元首交流),而不是美朝“一步到位”,粗暴直接的进行国家元首的交流。关于地区组织是否会对联合国工作造成威胁,David认为,尽管各大组织的组织结构、活动方式存在差异,但联合国与各怀有共同宗旨国际组织一道,都在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以实现全人类的发展。

当代表团成员问及现今单边主义盛行(以美国绕开WTO对中国贸易制裁为例)的核心何在时,David解答道,世界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新的国际格局正在形成,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摩擦是不可避免的,多边主义会发生适应新形势的改变,同时也会受到挑战,但他坚信,世界最终会回归到多边主义的正轨之上。

1567404042437.jpg

Yunbei Li则向代表团系统的介绍了SDG,指出SDG办公室重要的任务是将联合国各部门联系起来,凝聚分散的力量,统筹协调、优化系统,以达到1+1远大于2的效果。关于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内部是否存在优先级的问题,Yunbei指出在联合国官方立场下,17个目标内部是没有优先级的,它们是一个整体,相互关联、彼此联系,需要密切的配合协同才能更好的实现。但在实际情况各不相同的国家和地区的落实层面,各国有权限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对优先实现哪部分目标进行选择。关于如何具体落实SDG,Yunbei认为分为国际机构和个人两个层面。国际机构可通过缔结国际公约起到对各国的敦促作用;而个人可以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个体行为作出贡献(170个日常行动),通过简单易行的行为习惯来促进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包括但不限于无纸化办公、不浪费食物、每个月和与自己有区别的陌生人喝一杯咖啡等。

Yue Yao向大家介绍了裁军委员会的产生原因和发展渊源。裁军特别联大是全世界唯一的多边条约谈判机构,取得了包括《防止核扩散条约》(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及生物/化学武器条约等约束限制性条约。存在的问题也同样尖锐,23年内并无任何实质性进展,各方尖锐的利益冲突导致无法达成任何妥协。主要议题包括以下四个:1.核裁军;2.无核安保(消极安保);3.禁止生产核裂变材料的条约;4.禁止在外太空部署武器。各国的议题优先级不同,且各个议题相互关联,裁军委员会是各个大国博弈斗争的重要场合,由于各国家的国家利益无法得到兼容,会议无法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

代表团成员更好奇的是青年可以做些什么,办公厅主任David认为青年人在国际社会是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集合青年人意志的声音是非常响亮并且有极大影响力的。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青年人敢于提出想法,不会惧怕自己想法的不成熟,愿意坚持自己所坚信的。这与冯秘书长在2019“走进联合国”代表团赴日内瓦前反复叮嘱强调的“青年人就是要大胆想大胆说”不谋而合,团员们了解到国际社会对青年人声音的渴望,并将会在未来的日子里保持学习,批判性思考,坚持想,坚持说。

青年人需要保持对国际形势的关注,以输出为目的进行输入,胸怀祖国,心系天下。未来的世界属于青年,青年人更需要意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在学习生活中饱含热情,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为成为优秀的复合人才不懈努力。我们正青春,我们有所为!

高山苍苍,江水茫茫,青年之光,山高水长!

15674040891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