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新中国外交伴随共和国一起成长——专访中国原驻伊朗、阿联酋与荷兰大使华黎明(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栉风沐雨,我们的建交国由建国初期的18个增加到了180个,同时还建立起了110对各种形式的伙伴关系,中国外交实现了长足的发展。在新中国以积极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广泛开展外交活动的波澜壮阔的岁月里,中东问题是一个挥之不去的世界热点。曾先后担任中国驻伊朗、阿联酋与荷兰大使,现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的华黎明,自1971年在为伊朗王室、首相举行的国宴上担任周恩来总理的波斯语翻译后,就与伊朗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在随后的外交生涯里见证了中东地区深刻的历史变革。第五期《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大使面对面》有幸采访了这位经历传奇又思考深邃的大使,回顾其精彩厚重的外交生涯,见证的新中国外交历程,并且就当前伊朗核问题等热点表达见解。


     伊朗核问题自特朗普上台以来风波不断。美国去年5月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今年5月,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9月7日,伊朗原子能组织正式宣布,作为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三阶段措施,伊朗已启动了“先进离心机”,以增加伊朗浓缩铀储量。作为中东问题专家,华大使如何解读伊朗核问题呢?


     华大使讲到,核扩散问题由于其大规模杀伤性已成为了当今世界最重要的非传统安全领域问题。美国、俄罗斯等国已拥有上万枚核弹头,其他国家如伊朗、朝鲜的核能力也备受关注和担忧。虽然自1945年美国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以后,世界上再也没有国家使用过核武器,但是依然有很多国家在追求核武器。这反映了各国都认识到核战争后果的可怕,谁都不会轻易使用核武器,但是谁都希望拥有。大国能够把核武器作为讹诈别人的手段,小国希望用核武器来保护自己。尤其是在冷战结束之后,在美苏争霸时期处于苏联核保护伞之下的一些中东国家,在苏联瓦解后丧失了保护,且明显受到美国的威胁。五次中东战争中,阿拉伯人也屡战屡败,中东的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冷战后中东地区出现了两个现象,一是各国竞相追求拥有核武器,一是出现了恐怖主义。在华大使眼中,这两个问题实际上是“一对孪生兄弟”,都是中东国家在反抗美国和以色列绝望时产生的极端的自保手段。


     冷战后,随着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和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垮台,伊朗核问题就显得尤为突出。美国集中应对伊朗的核武器问题,因此才有了2003年开始与伊朗的谈判和后来的伊核协议。表面上看来是核不扩散问题,实际上是美国在中东的霸权主义和当地国家要维护主权之间的矛盾。


     伊朗自从1979年爆发伊斯兰革命后,因为人质问题与美国交恶,两国于1980年断交,伊朗一下从美国的盟国变成了敌对国家。伊朗在霍梅尼领导的伊斯兰革命之后,马上面临了两伊战争。华大使亲身经历了这场战争,当时伊朗革命后新政权立足未稳,伊拉克就发动了这场战争,给伊朗带来了残酷的打击。两伊战争自1980年至1988年整整打了八年,死亡近百万人,使伊朗的经济一落千丈。这场战争结束后,伊朗深感必须拥有核武器,以保证国家的安全。


      一开始,伊朗的核计划是秘密的。2002年,美国的间谍卫星发现了伊朗可疑核设施,使其核计划浮出水面。2003年,美国布什政府发动了对伊拉克的战争,这场战争和美国此前发动的阿富汗战争,把伊朗两侧的两个劲敌,即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和阿富汗塔利班都消灭了。华大使表示:“所以我认为,伊朗是一个被崛起的国家。”萨达姆政权被消灭后,美国用枪杆子在伊拉克推行了美式民主和投票选举制度,由于伊什叶派人数占全国总人数的60%以上,这样一人一票的选举就选出了一个亲什叶派的政权,也是亲伊朗的政权。华大使表示:“实际上美国给伊朗做了嫁衣裳,不仅消灭了伊朗的死敌萨达姆,而且使得伊朗在伊拉克的势力迅速膨胀,在阿富汗西部的势力也膨胀起来。”美国在忙于伊拉克战争期间,伊朗的核能力突飞猛进。2003年,伊朗的离心分离机只有500台左右,10年后已经达到15000台。伊朗的核能力已然达到核门槛,再往前一步就具有生产核武器的能力。此时,奥巴马政府深感美国在世界上的力量过于分散,应当集中力量应对在世界上面临的最大战略挑战,即中国的崛起。如果继续与伊朗长期敌对,对美国来说耗费太大,于是美国政府开始谋求通过外交方式缓解伊朗核问题。


     在这一背景下,持续数年之久的伊核谈判在2013年底出现曙光。美国做了很大让步,承诺无意更迭伊朗的现政权,并且承认伊朗有正当的和平利益。经过艰苦的谈判,2015年历史性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核心是伊朗承诺暂停核武器研发来换取美国和西方国家停止对其制裁。伊朗核协定的签订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扬,西方对伊取消制裁,大量资金、技术进入伊朗,使其迎来了经济大发展。但好景不长,仅仅一年多后,2016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对伊朗的态度发生巨大变化。特朗普政府于2018年5月8日宣布正式退出伊朗核协议,否定了奥马巴在总统任期内最重要的一笔外交遗产,并且恢复对伊制裁,全面禁止伊朗出口石油。于是,就出现了一年多以来我们看到的伊朗核问题的紧张局面。


     目前的情况是,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想迫使伊朗在核问题上让步,但特朗普处在一种两难境地。一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造成了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孤立。特朗普政府对伊朗可以说除了战争以外所有的手段都用尽了,包括对伊朗的石油零出口,对其银行业等进行制裁,对进口伊朗石油的国家进行长臂管辖,今年5月派出“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和B-52轰炸机部署在波斯湾附近,想迫使伊朗在核问题上采取让步。但是另一方面,伊朗始终不屈服。伊核协议允许伊朗保留原来的一点核能力,方向是逐渐终止,不再发展,现在伊朗不可能彻底弃核。伊核问题就此陷入了僵局。今年5月,国际社会曾议论纷纷,猜测美伊可能爆发战争冲突。但实际上特朗普政府并不愿意打仗。此前特朗普一再批评小布什政府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是错误的,花费6万亿美元且伤亡惨重。美国打伊拉克一个小国尚且代价高昂,如果跟伊朗这样一个人口8000万、面积165万平方公里的中东大国打仗,要付出的代价难以想象。2020年大选年将至,特朗普目前面临内忧外患,他不可设想大选期间美国军队正在国外打仗,所以跟伊朗打仗这个选项基本上可以排除。目前特朗普的极限施压策略不起作用,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美国故伎重演,希望和伊朗坐下来谈判。特朗普此前表示,如果条件合适,他愿意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会谈。而鲁哈尼随后表示,除非美国解除对伊朗的所有制裁,否则伊朗无意与美国对话。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伊朗核问题等议题上态度强硬,9月10日这位“战争狂人”被特朗普免职,离开白宫,这对美国的安全政策会有什么影响吗?


     华大使认为,博尔顿的离职不会对美国的安全政策造成大影响。博尔顿是美国著名的极端保守主义分子,当年曾积极推动小布什政府打阿富汗战争,对伊朗、中国等国家非常仇视,在特朗普政府里也极力推动对这些国家采取军事手段。博尔顿离职后,曾任国务院人质事务特使的奥布莱恩接替他的职位,两人的行事风格差异明显。但博尔顿作为特朗普招募的安全顾问,能够反映出特朗普一贯的政策取向。特朗普组建政府时任命的蓬佩奥、博尔顿等重要官员都属于新保守主义分子,代表了他的执政思路。同时,特朗普政府员工更替率为历届政府之最,如果政府成员与总统意见不一致,特朗普就将其辞退、换人。因此博尔顿的卸任是正常现象,对美国的总体安全政策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华大使表示,尤其在伊朗问题上,从1979年至今,美国历届总统对伊朗都采取敌对政策,没有例外。即便是奥巴马政府当年与伊朗签署了伊核协议,但对伊朗的敌视政策没有变化,只是在策略上加以改变。总体上,美国对伊朗的政策不会随着总统和政府成员的更迭而发生质变。


      近年来全球政治局面呈现“向右转”的趋势,欧洲极右翼政党在主流政坛崛起,美国“特朗普现象”更是成为标志之一,给国际局势带来了影响和动荡。这一全球右转的原因何在?


      华大使认为,这些现象反映了世界正在发生大变化,即习近平主席所讲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在华大使看来,最近几十年,世界上出现了两大变化,一是中国的迅速崛起,二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全球化模式难以为继。上世纪80年代,西方推动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随着全球化趋势加快和新问题的出现,西方国家的高福利制度难以为继,带来了制造业的外溢,国内经济、金融的虚拟化和产业工人的大量失业。在这轮全球化中,大量的财富实际上还是在流向西方国家,西方跨国公司的资金和技术进入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中国家赚取了红利,利润回流到华尔街的资本大鳄的口袋中。而与此同时,欧美大量普通民众和产业工人仍然面临生活水平相对下降和失业的状况。因此欧美的两极分化日益严重,贫富差距加大,政治激进运动和民粹政治再度兴起。前几年发生在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代表了99%对1%的抗争,反映了美国虚拟经济越来越取代实体经济、两场战争对其财力的消耗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的出现对其经济上带来的困难局面。同时西方所创造的民主制度也受到了严峻挑战。英国光荣革命所创造的议会内阁制、两党制,美国人建国以来建立的总统选举制度等,一向被西方人视为非常神圣、全世界普适的制度。但是进入21世纪以后,选票政治和两党政治越来越失灵,选民对于传统政客产生了厌倦,因此导致了特朗普当选总统这样在三、五十年以前的美国不可想象的新情况。英国“脱欧”公投后导致英国和欧洲出现的困难局面,欧洲连番发生恐怖袭击及难民危机,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国极右翼政党的出现,都反映出西方民主的弊端。


      习总书记指出:“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如何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华大使认为,中国最近40年的高速发展带来的变化以及仍在持续的快速发展,是中国外交的重要机遇。中国的发展首先造福了中华民族。我们国家历经了200年的战乱、被奴役、被侵略的苦难历史,直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重新获得独立和尊严。经过这70年的发展,尤其是最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迅速发展,比解放初翻了一百多倍。中国的面貌彻底改变,从一个在世界上比较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一个较为富裕的国家,人均GDP达到人均9000多美元。14亿中国老百姓整体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亿多人。随着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综合国力提高,中国逐渐从世界边缘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对于国际事务的影响力和话语权都比原来有了质的飞跃。


     华大使认为,中国的高速发展和巨大变化,也给世界上带来了一种新的景象。自工业革命以降,几百年以来,世界一直是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20%的人口拥有世界上80%的财富。由于中国等非西方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人们展现了一种前景:这种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占有人类的主要财富,掌握了人类的游戏规则制定的状况有可能发生改变。华大使认为,中国依然保持着较快速度的发展,这种前景就是中华民族面临的宝贵发展机遇。


     华大使表示,新中国成立后,积极开展外交活动,扩大了我国与国际社会的联系,为国家的和平建设争取了较为有利的外部环境,实现了快速发展。但中国的崛起也引起了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警觉和焦虑,西方国家担心被超越,全球的利益关系和话语权会被改变。世界形势和国际关系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


     华大使认为,中国接下去的强国之路正是习总书记所讲的“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段路可能是一段新的长征路,中国遇到的障碍可能比过去40年多得多,所以中国外交必须要做好思想准备,面对这些新挑战、新问题,迎接可能会出现的跟过去40年完全不一样的情况。这是中国外交需要考虑的最重要的问题。


      作为新中国外交的见证人,华大使对祖国的外交事业以及新一代的青年外交官有何期待?


     华大使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我作为一个退休的老外交官,衷心地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强国的长征路上再造辉煌。过去70年,中国外交已经为我们国家现代化营造了良好的条件。希望中国未来的外交为迎接更多、更新的挑战做好准备,为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新一代的外交官,要继承老一代的优良传统,忠于自己的祖国,有高度的智慧。在未来中国的强国路上,中国还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挑战,年轻一代的外交官要做好思想准备,迎接新的挑战,再造新的辉煌。”



     在华大使对伊朗核问题、世界大变化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问题的清晰流畅的见解中,能够让人感受到他对世界深邃而持久的思考,以及对祖国深沉而真挚的热爱。伊核问题并非一日造就,世界趋势也不是转瞬变迁,中国新一代的青年人只有洞察过去,把握当下,才能做好准备迎接未来的变化与挑战。华大使也揭示了中国的发展带给国民、带给世界的一种全新的前景。正如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所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坚持平等待人、维护公平正义、追求互利共赢。”正是因为中国外交所践行的价值取向,才使得中国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建国70周年以来,祖国的巨大发展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在祖国的强国长征路上,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人民一起见证彼此的真诚相待、守望相助,实现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息息相通、交相辉映,共同努力建立一个更和平、稳定、繁荣、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