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的国家形象塑造”报告座谈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2日下午,吴建民公益基金会与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大数据时代的国家形象塑造”报告座谈会在北京国际饭店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蒋正华,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名誉会长赵启正,吴建民公益基金会会长施燕华等自然科学界、社会科学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和外交界人士等百余名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参加了这次“文科生”与“理科生”的跨界思想对话。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冯炜主持了本次座谈会。


WechatIMG2416.jpeg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吴建胜与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理事长钟耳顺致欢迎辞。吴理事长表示,这场大数据时代的国家形象塑造报告会,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交汇融合的一个有益探索和尝试。钟理事长希望,今后两家机构进行更加广泛的合作,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为塑造国家形象做出贡献。


        蒋正华副委员长与赵启正主任作主旨讲话。蒋副委员长对本次会议的主题、形式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大数据领域与国家形象研究领域的有机结合,有助于我们在世界事务上发出中国的最强音,有助于用定量与定性研究相结合的科学指数,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赵主任从大外宣的角度,给座谈会的议题讨论提供了战略方向的指引,希望与会嘉宾以今日会议为契机,构建起外交界、新闻界、科技界的战略沟通。


拼图新8.jpeg

       知名社会智库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教授陈定定作《人工智能与国际关系的大变局》专题报告。陈教授从科技与国际关系的共存关系、人工智能时代的国家实力与国家间竞争、人工智能时代的国际秩序、中美在人工智能时代的竞争态势、人工智能对外交工作的助力五个方面,描绘了一幅人工智能对国际关系带来的新挑战的全景图。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高剑波作《基于媒体大数据的国际关系与国际形象指数的构建》专题报告。高教授从中美主流媒体新闻报道的偏向性对比、国际关系和国际形象指数构建、基于分形理论的双边关系动力学刻画、用媒体提升国际形象的建议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通过定性和定量分析的结合,利用GDELT新闻数据库等为国际形象研究提供定量分析工具并构造科学的指数体系。


       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会长、中科院研究生院原党委书记颜基义,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分别作专家点评。颜会长提出,在“雁过留声”的大数据时代,如何从“鱼龙混杂”的数据中挖掘出有用内容、对“千手观音”一般的复杂系统进行深入分析是关键,并提出了“大哉数据之为用”的殷切希望。王副院长表示,目前科技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国际关系的最大变量,定量和定性分析的结合应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指出,今日会议也是国际关系专家、资深大使和科技专家跨界人才资源结合的一次新尝试,这对于国家形象的研究、公共形象宣传效果评价工作的改进将带来重要意义。


合影替换.jpeg

  

      在嘉宾讨论环节,吴建民公益基金会高级顾问、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王荣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吴建民公益基金会高级顾问、《中国日报》原总编辑朱英璜,人民网数据建模专家、舆情分析师李伟,沃民高新科技(北京)联合创始人、首席风控官徐猛等与会嘉宾做了发言。各位专家代表从各自专业领域畅谈了对本次会议议题“大数据时代的国家形象塑造”的想法与见解,互动频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吴建民公益基金会高级顾问、中国外文局原局长周明伟,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会长会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马俊如作总结发言。周局长表示,今日会议回应了中国在“大变局”时代、在实现由大到强的飞跃过程中面临的治理挑战,与会专家们不仅阐释了构建中国国际形象的指数体系的思考,丰富了对议题的认知维度,同时也提出了关键性的问题与建议。马局长对各位专家与嘉宾对本次会议的贡献表示了衷心感谢,对两个专题报告进一步作出解读和剖析,提出了以人才引领、加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推动“大变局”时代社会发展的殷切希望。


拼图新3.jpeg


       出席本次座谈会的主要嘉宾还有: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原副主席唐闻生,科技部原秘书长、原全国政协委员张景安,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原全国政协委员郭传杰,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中国前驻德国等国大使卢秋田,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所原所长、原全国政协委员柯惠新,中国前驻伊朗等国大使华黎明,中国前驻乌克兰等国大使姚培生,中国前驻南非等国大使刘贵今,中国前驻伊拉克等国大使杨洪林,中国前驻黎巴嫩大使刘志明,中国前驻突尼斯等国大使李蓓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前驻塞内加尔等国大使龚元兴,中国前驻卢森堡等国大使曾宪柒,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程琳,外交部新闻司原参赞陈珍美,外交人员服务局常务副局长蒋琪,外交部政策司参赞张宜琪,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霍颖,世界知识出版社副社长王亚丽,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会长陈烨,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会长刘永胜,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杨晓光,太和智库理事长彭彬哥,《文汇报》高级记者郑若麟等。  


拼图新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