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生不息,和合共赢”——2021“走进联合国”项目正式启动

619fd84e1409674fb67ed283327965b.jpg


5月23日下午,为期4天的“2021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在京闭幕。外交学院党委副书记安青、前驻黎巴嫩共和国大使吴泽献、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冯炜、外交部团委书记沈思维、外交学院团委书记王华迪等出席闭幕式。


3883a578ae4269be89d4af7377aa9bb.jpg


冯炜秘书长在闭幕式致辞中说,2018年,吴建民公益基金会作为模联大会的协办单位,和外交学院共同发起了“走进联合国”国际青年交流项目,奖励和组织大会的优秀代表走进联合国,实地体验联合国和国际组织的运作。青年们的表现非常优秀,受到联合国官员们的高度评价。特别是中国青年们具有的世界眼光、对多边外交事务、联合国知识和议事规则的熟悉和了解程度之深,使联合国官员们感到惊喜。他们非常期待更多的中国青年代表到访,期待中国青年未来在联合国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使我们感到非常骄傲。我们期待把“走进联合国”项目继续做好。疫情期间不便出访,但我相信走访在华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这一变通作法也会收到异曲同工的效果。


今年是吴建民大使逝世五周年。看到中国多边外交事业后继有人,相信他一定会很欣慰。吴建民大使一贯倡导“爱祖国、爱人类”,他一生致力于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沟通和理解,推动中国和世界各国寻求利益汇合点、构建利益共同体,合作共赢,共同和平发展。这些思想本质上都是多边主义的体现。今天的现实是单边主义、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在全球泛滥,中国在捍卫和践行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你们是新时代中国多边外交事业的后备军,未来正是你们大有作为的时候。期待在疫情过去之后,我们继续一起走进实体的联合国,一起走向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多边主义世界。


edfe5435e56594b3ae607708dba73cd.jpg



冯炜秘书长与外交学院党委副书记安青共同为本届“走进联合国”项目入选团员颁发证书。



“走进联合国”项目是2018年5月由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和外交学院共同发起的。每年参加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参会代表自愿报名、提交论文,论文经由外交学院和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高级顾问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审,结合大会优异表现,在参会代表中遴选出5优秀代表,以及外交学院模联协会遴选5名优秀代表,共10人组成“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为深入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战略,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提升中西部教育发展水平,项目另向中西部参会学校的优秀代表提供部分入选名额。
访学团定于每年暑期赴瑞士访问学习,与国际组织官员交流、对话。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走进联合国”项目将聚焦于国内的多边组织,通过走访联合国驻华机构和大使馆,为有志于从事外交事业、为人类共同命运做奉献的优秀中国青年提供了解多边外交运作的平台。



 

相关信息:

BIMUN2021 | “走进联合国”杰出青年计划

BIMUN2021| “声生不息,和合共赢”2021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在京开幕

BIMUN2021 | “声生不息,和合共赢”2021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