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使世界更美好——关于交流学

交流学是人与人之间进行接触、沟通和交流的学问。在吴建民大使于2003年-2008年担任外交学院院长期间,在外交学院开设了这门课程,并撰写了《交流学十四讲》和《交流学讲章》等交流学著作。吴建民认为交流是做乘法,成功的交流在对外交往中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尊敬对方、真诚待人讲话得当、注重效果、认真倾听是成功交流的五个基本要素公众讲话要有真实故事,不能讲空话、套话常识和大实话是多数人都能接受的。普通人真实故事最能打动人。对外交往中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普通中国人成功的故事。这些普通中国人的真实故事会使世界了解一个更加具体、真实、可亲的中国,会消除世界对中国崛起产生的担心和忧虑。


吴建民大使说:

1、“交流会使人生更美好,交流也会使世界更美好。”

2、“交流六原则:敬、诚、当、效、听、让。”

“敬”,要让别人尊重自己,首先要尊敬别人。“诚”,就是不讲假话,诚信才有威信。“当”,就是懂分寸、知进退。“效”,讲求效果、有效率,计划好每一分钟。“听”,学会做一个优秀的聆听者。“让”,大度礼让,让一步,敬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