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怎么说


人生信念

 

如果有第二次生命的话,我还会选择做外交。

 

一个人走进社会,最重要的品质有四条:一、敬人;二、诚实;三、勤劳;四、知耻。

 

我始终坚持一条:不管做什么,我都希望能做得更好一些,不甘平庸。

 

我喜欢挑战,我认为人的一生充满了挑战。应对每一次挑战,都是一次拼搏,在这些拼搏中,每个人发掘自己的潜力,实现人生的价值。

 

外交观察

 

时代变了。当今时代主题已经从战争与革命变为和平与发展。游戏规则也发生了变化,从零和游戏转为正和游戏、互利共赢。不能犯时代错误,身体已经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

 

中国人在国际关系中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谁要是举起战争的旗帜,就是违背时代潮流,谁就会碰得头破血流。

 

中国的国防是一定要现代化的。加强国防绝不意味着举起战争的旗帜,除非对方主动对我们发动战争,那我们当然会毫不犹豫地予以回击。

 

我们要爱祖国,也要爱人类。要把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结合起来。我们必须学会在维护本国利益的同时,也关照人类的整体命运。

 

中国走向世界的时候必须占领道义制高点。世界之所以愿意与中国合作就是因为中国没有独享发展成果,而是愿意与世界分享。

 

狭隘的民族主义害人害己。我们党历来对狭隘的民族主义高度警惕,始终强调要把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结合起来。

 

中华民族是一个了不起的民族,抵御大灾大难的能力特别强。中国人不怕大灾大难,怕的是头脑发热忘乎所以。历史证明,忘乎所以给我们国家和民族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

 

外交上的都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检验外交的成功与否要看国家确立的外交目标达到了没有。外交的真谛就是要维护本国的最大利益,同时要在全球争取人心。现阶段中国最大的利益就是要保持发展的势头。

 

 

公共外交

 

揭开外交的神秘面纱。21世纪是中国人走向世界的世纪,需要有更多的中国人懂得外交,懂得如何与世界打交道。

 

在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今天,外交已不仅限于政治外交,各行业、各领域都涉及外交。如果认为外交只是外交部的事,那就大错特错了。让我们呼唤大外交时代的来临。

 

向世界说明中国,不仅是各级领导的事、外交官的事,也是走出国门的中国人,以及所有与来华外国人接触的中国人的事。这就是公共外交。

 

向世界说明中国,说明什么?最重要的是说明“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和平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当好一个大国的国民?三点至关重要:谦虚、淡定、理性。

 

    我们不要听到外国人批评就火冒三丈。别人说得对,我们就改;别人说得不对,也不必过于介意,要学会跟人家讲道理。

 

文化力也是竞争力。我们需要让世界了解中华文明,了解和合文化、和而不同,这样他们就会进一步理解中国将始终不渝地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交流使世界更美好

 

交流会使人生更美好,交流也会使世界更美好。

 

交流六原则:敬、诚、当、效、听、让。

“敬”,要让别人尊重自己,首先要尊敬别人。“诚”,就是不讲假话,诚信才有威信。“当”,就是懂分寸、知进退。“效”,讲求效果、有效率,计划好每一分钟。“听”,学会做一个优秀的聆听者。“让”,大度礼让,让一步,敬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