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共外交

揭开外交的神秘面纱。21世纪是中国人走向世界的世纪,需要有更多的中国人懂得外交,懂得如何与世界打交道。

 

在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今天,外交已不仅限于政治外交,各行业、各领域都涉及外交。如果认为外交只是外交部的事,那就大错特错了。让我们呼唤大外交时代的来临。

 

向世界说明中国,不仅是各级领导的事、外交官的事,也是走出国门的中国人,以及所有与来华外国人接触的中国人的事。这就是公共外交。

 

向世界说明中国,说明什么?最重要的是说明“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和平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当好一个大国的国民?三点至关重要:谦虚、淡定、理性。

 

我们不要听到外国人批评就火冒三丈。别人说得对,我们就改;别人说得不对,也不必过于介意,要学会跟人家讲道理。

 

文化力也是竞争力。我们需要让世界了解中华文明,了解和合文化、和而不同,这样他们就会进一步理解中国将始终不渝地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