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联合国”青年访问团7月18日侧记 —— 留郁芊

留郁芊

好像一下子又回到了上学日,在太阳升起之前就早早起床迎接新的一天。

上午在WTO拜会易总干事的过程中,我听到了一个更加新颖的角度,用以解读WTO在世界贸易中所起到的作用。WTO的机制不仅仅是为贸易的自由化服务,也是一个能够促进国际和平的体系。通过贸易壁垒的不断降低以及消除,贸易往来的增加减少了战争的可能,换来的是可持续的和平发展道路。因此WTO对于世界贸易规则的制定,在全部成员国的共同商议下,在满足所有成员国需求的同时保证了贸易的自由性。

ICRC的餐厅对外开放,我们得以去尝试一番,它就建立在红会博物馆之上。在与三位专家座谈以后,带着新学到的红会知识,一行人走进了这个博物馆。在一个幽暗的房间里,十几个影像中的人,就这么直愣愣盯着我们。展厅是安静的,热闹的我们也在沉默,只有耳边的讲解声从耳机里漏出来,在黑暗中撞出一丝回响。机器里的声音说,这些都是遇到灾难,又在红会帮助下得以幸存的人,每一个人都有一段证词,平静的叙述却似深井中的呐喊。不论是自然的,还是人为的灾难,永远有人正在遭受你想象不到的痛苦,有多少人在战俘营中苦苦等待家人的信件,又有多少人在千万张照片里想要认出自己的孩子,还有多少人只能在墓中掘出的衣物里寻找家人的踪迹——那些本来已经消失了的人。红会深入苦难深重的人群,给予人们"on the ground"的感觉。不论是战争的哪一方,在他们眼中都是被一视同仁的人民,公平地留下希望,抹去心急如焚的悲怆。

明明只是在讲述一份文件的组成,明明只是在描述一段历史,我却感到了与真相若即若离是紧张。这是一份战俘人员名单,一本厚重的文件夹,上面有地区、日期、姓名、生日和住址等基本信息,这是一名XX员工,……请看B文件,他们给每一个战俘都做了一张小卡片,……请看C文件,……现在,请在D文件中找到这名战俘的名字卡……”我焦急地寻找,许是缺乏耐心,终是没能找到,它或许还是这叠纸片中的一层,或许,根本就没有。仿佛这名战俘就是我认识的人了,找卡片的整个过程,像在翻看着什么绝密资料,那是牵动着我的朋友命运的资料,叫人心焦。

我在一把吉他的玻璃柜前驻足许久,观察这把简陋的吉他,它的琴弦松垮,在调弦钮上简单绕了几绕——那调弦钮不过是几块插在琴头上的木条。琴弦跨过琴桥,直伸到琴体底部,不知用什么固定在由铁片拼成的吉他上。整个面板,其实是一个产品包装盒上拆下来的。尽管如此,它依然是一把很完整的古典吉他。我遗憾于它没有相应的背景故事介绍,只能看着晾衣夹似的品位卡,想象着它是否曾经被一名等待援助的人演奏出《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让流水般的琴声洗刷自己的悲伤。

9•115•12、各类战争……这些从灾难中活下来的人、保存下来的物,在向我们一遍遍地提起人道主义,眼前不断闪烁着红色的十字,承载着历史,指引着未知。

留郁芊.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