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梦想是什么? ——“走进联合国”青年访问团7月19日侧记

唐杰


我叫周励安。周是周恩来的周,励是鼓励的励,安是平安的安。我希望成为周恩来总理一样的优秀外交官,鼓励、促进世界和平。Julian用着不分第二和第三声的中文向我们介绍他自己时,在场的人都忍俊不禁。作为一个外国人,能如此熟练驾驭中文确实不易,当我们知道他的未婚妻也是中国人时,我们对这个Julian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你的梦想是什么?What is your dream? 本以为这是一场仅仅充满了欢声笑语的会谈,直到他提出了这个问题,让所有人面面相觑,陷入了尴尬的沉默。维护世界和平,有的人打破了沉寂,暴富。其实在场的每一位都或多或少有着自己的外交梦,想走进联合国,成为一个国际公民。然而真正谈及梦想,这个看似简单却又难以概括的话题时,我们常常又会面临无所适从的困境。

很多人想维护世界和平,很多人想成为世界公民。很难。正如他的名字,周励安的把他的梦想写到了中文名字里。他骄傲地说,我做到了。他从德国的一个小村庄里走向广阔的世界,他用了十年周游世界,掌握了德西英法中五种语言。他曾在万国宫重复着千万遍彩色圆顶的寓意,他还在为成为一名正式联合国专业员工而努力。

你的梦想是什么?梦想说说很简单,实现起来很难。每个人都向往在万国宫有自己的一张办公桌,把头发梳成大人模样,手提公文包,一口流利的外语,畅联世界。然而那离世界和平很远,那离联合国的目标很远。联合国更需要能到一线去战斗的勇士,敢于去看看真实的世界,敢于去直接用身体和汗水对抗危险和困难。“Sergio Vieira de Mello先生是我的偶像,也应该是你们的偶像,他当年在伊拉克战争中壮烈牺牲的故事对于我们这些似乎熟知联合国的未来青年来说,却很陌生,可是他才是真正我们口中口号式的梦想世界和平的最好实践者。

唐杰1.jpeg

你的梦想是什么?在下午世界卫生组织的会谈里,我们听到了更多梦想。21世纪我们已经看不到天花了,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将一个恐怖的疾病完全消除!今后我们有更多的疾病要消除,邢军博士说道,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把脊灰(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给完全消除咯!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每一位员工都在为人类生命健康而奋斗,一个个病毒在纪念品店中化成了一个个可爱的小玩偶。他们每天都在与各种各样的病毒战斗,是最熟悉的敌人。

我们应该要大力发展和弘扬中医文化,日本对本土医术文化保护的就很好,94%的日本医生都会本土传统医术。在国内,很多人觉得外面来的东西就是好,西方的医学就是好,而忽略了我们的中医。张奇(音)博士的言语中流露着遗憾。他的梦想是将中医带到全世界每个角落。随着针灸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和流行,中医不再是一种神秘文化,而是被实践证明大有可为。中国医学的魅力应该由中国人发扬和推广,对于西方医学我们应该做到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博采众长。

我相信,在联合国每一个机构工作的人们都有着自己的世界梦。梦很大,梦很远,但是梦可以一步一步实现。所以,你的梦想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