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医学到文化自信 ——“走进联合国”青年访问团7月19日侧记

李可言


今天是离开日内瓦前最后完整的一天,上午,我们来到了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了解了联合国训练研究所的愿景和日常的工作内容。

李可言1.jpeg

简单的午饭过后,我们走进了我期待已久的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初步介绍了WHO的发展和基本职能之后,我们转入了对传统医学的讨论。Dr. Qi Zhang为我们介绍了传统医学的基本概念——以汉族传统医学为基础,并包含了少数民族传统医学的医学体系。中医是中国从古至今代代相传的文化瑰宝,与西医的快速治疗不同,在中国传统天人合一的思想的影响下,中医更讲究的是一个字,要求阴阳调和,对症下药。但也正是因为中医的复杂多样,以及长久以来缺乏标准化的评判方式,一直难以正式投入世界范围内的运用。但在此之前,中医的针灸,推拿等就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流行起来,甚至受到很多专业学者的推崇。而中医因为其成本较低,易于接触,有益于人的整体调节等优势,若加以合理的利用,在基础医疗的推广方面将做出很大贡献。

李可言2.jpeg

近期,在国内外多方的关注和努力下,中医的体系化和标准化在WHO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UHCSDGs也是中医发展的重要机遇。Dr. Qi Zhang提到:中医的推广和整合医学的发展,更大的意义在于让老百姓对医学药物有更多的知识,有更深刻的了解,有更多的权利去选择,最终从中受益。

中医的发展目前仍面临着许多挑战。从中医本身来说,中医目前的科研成果十分欠缺,总体的投入仍然较少,以至于外界对中医难接触,不了解,加大了中医推广的难度。从技术层面而言,一方面中医由于其多边性,对专业技能的要求很高;另一方面,目前存在着大量的非专业人员浑水摸鱼,随意地对病人进行诊断,欺骗病人。这不仅仅伤害了病人的安全,更是砸了中医的招牌,让老百姓对中医失去了信任。

在提问中,我们也发现,中医在国内的接受度也并不高,虽然大家都知道,但在真正生病时很少会想到使用中医疗法,而是更相信药到病除的西医。这本身就反映出我们自己对自己的医疗文化缺乏自信。但是既然我们的民族有了这样独一无二的优秀文化,我们就更应该自信地带着它走向世界。毕竟在中医的背后,更是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的集中体现,而让世界认同的第一步,就应该是我们对它的信任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