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幸福的将来 ——“走进联合国”青年访问团7月20日侧记

留郁芊 


UNHCR作为此次日内瓦之行的压轴场,我对其充满了期待。一个上午时间紧凑而内容丰富的交流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工作人员向我们强调了“难民”的概念,将其与“流离失所者”区别开来。根据数据显示,大部分的难民来自少部分的小国。例如阿富汗这样已经有持续几十年战争的国家输出了大量的难民。他们因为战乱而不得不离开自己的祖国,转而到别的国家去寻找生存的希望。这份希望并不容易被找到,由于无休止的战争,难民的人数呈指数爆炸式的增长,想要得到庇护的人越来越多,但是资源是有限的。他们短暂、简陋的新家基本上是发展中国家,不能提供满足所有人的条件,他们只好在这个陌生的环境中继续沉浮挣扎,度日如年。

image.png

UNHCR说,我们要找到解决办法。难民最大的来源便是战争,最好的解决办法当然是停止战争,但是难民署并没有这样做的能力与权利。他们正在进行着最大的努力,密切与政府间的合作,并试图用一些举动说服对立的派别停止冲突。

只是,这太难了。

但是不能继续看下去那些无辜平民痛苦的神情,不能继续看下去妻儿与前线的丈夫和父亲永别,不能继续看下去失学难民儿童对知识的渴求而不可得,不能继续看下去一群本该有所作为的人失去自己前途灿烂的人生。于是,难民署在工作,并且将继续工作下去。他们以一套特定的标准安置这些难民,尽其一切可能来给他们一个更好的环境。

当下的社会,对于难民的接收意愿还处在一个不明朗的状态。UNHCR对于可能威胁到接受国安全的难做出评估,有情节严重犯罪前科的难民将更难以得到保护。难民并不是对社会的威胁,他们才是真正处于劣势的群体,“难民威胁论”是一种偏见的存在。消除偏见也是他们的工作之一。这套评估标准使人信服,给了难民更多必要的帮助,给更多人带去了生活的希望。

这是一个促进有关国家间互相理解、包容的组织,因为它“Thinking Globally”,因为它一直在接近最初的目标。为了母亲不再失去儿子,为了妻子不再失去丈夫,为了孩子不再失去父亲,为了全人类共同的命运,为了他们幸福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