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公益基金会“新时代中国软实力建设与企业公共外交”座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2019年3月30日,由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和上海双平慈善基金会合作举办的“新时代中国软实力建设与企业公共外交”座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名誉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吴建民基金会会长施燕华大使,理事长吴建胜,基金会高级顾问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王荣华、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大使、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刘吉、中国外文局原局长周明伟、中国日报原主编朱英璜、外交部原部长助理沈国放、浦东开发银行监事会主席孙建平等70多位国内公共外交界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了会议,就新时代中国软实力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如何推进企业公共外交,进行了热烈和坦诚的交流。 


WechatIMG2522.jpeg

        冯炜秘书长主持座谈会


      赵启正名誉会长在主旨讲话中指出,软实力是一个国家的文化、政治制度、外交政策、安全政策通过对外表达产生的影响力,软实力在绝大多数情况是通过公共外交活动来表达的。从国际舆论看,当前“中国威胁论”有上升趋势,而对“中国威胁论”最有效的破解之道是由中国公众承担起的公共外交。这是对政府外交和政府承担的公共外交的强大的互补力量。赵启正认为,中国公共外交的前锋是中国企业家。中国每年都有成全上万的企业走出国门,他们面对的不只是商务合作伙伴,而是面对整个外国社会,他们所发挥的作用是政府不可能代替的。因此,提升中国企业家公共外交能力和水平,为中国企业家“走出去”提供专业培训是一项紧迫任务。希望社会各界的吴建民之友能为企业公共外交多做贡献。 


WechatIMG2542.jpeg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名誉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做主旨讲话


        与会嘉宾结合自身从事公共外交的经历,就当前我们在软实力建设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推动公共外交、如何提高企业公共外交的水平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嘉宾认为,开展公共外交、建设国家软实力的根本之道是实事求是,把真实的中国介绍给世界,也把真实的世界介绍给中国。企业家和公众作为公共外交两端的两大主体,应当共同发力,共同树立伟大的中国品牌。吴建民公益基金会作为广大吴建民之友的合作平台,以“爱祖国爱人类”为宗旨,与善同行,应当在公共外交方面作出更大的成绩。

        本次座谈会得到了西本新干线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万和昊美艺术酒店、上海银科公益基金会、江苏远东慈善基金会、浙江正泰公益基金会、微领地创客空间管理有限公司和梅花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吴建胜理事长代表吴建民基金会向各支持机构颁发了荣誉证书。 

1554378980442.jpg

与会嘉宾合影


        座谈会之前,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召开了理事会扩大会议,听取基金会秘书长冯炜的工作报告,就基金会今后的发展战略和举措交换了意见。


64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