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炜秘书长出席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5月23日下午,由外交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联合国协会指导,外交学院主办,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协办的“青年携手·大道同行”2019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Beijing Intern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s)在北京拉开帷幕。在四天的会期中,来自中国内地、澳门地区、英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160余所大学和高中,700余位学生将“代表”不同国家,模拟联合国议事规则,围绕全球治理热点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提出青年方案。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党委副书记董杰及部分驻华使节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冯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01.jpeg

    冯炜秘书长出席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并致辞

   

      2018年5月,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和外交学院一起,在外交部领导支持下,发起了“走进联合国”国际青年交流计划,设立“吴建民大使奖”,每年奖励10位模联大会的优秀参会代表,到联合国实地考察交流,亲身体验多边外交运作,帮助代表理论联系实际,把“模拟”转化为“现实”。 

        冯炜秘书长表示, 去年7月,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的第一个模联青年代表团走进日内瓦。访问效果之好,收获之大,用同学们自己的话说,超出了他们最好的预期。他有三点印象非常深刻:

        第一,联合国和各国际组织高度重视。所到之处,都是各机构主要负责人出面会见,并精心安排专家座谈和参观考察。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把这次访问作为常驻团公共外交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俞建华大使亲自会见,并组织中国青年外交官座谈。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世贸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联办)办公厅主任、国际红会中国特使和联合国训研所、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难民署等机构的司局长都亲自出面,与青年团进行了深入对话。所谈的问题,已经不再是“模拟”,而都是联合国、多边外交和国际秩序面临的现实问题。

        第二点深刻印象,是联合国和国际组织对中国青年的殷切期待。在日内瓦访问期间,所到之处,同学们每天都不断听到同一个呼唤:期待中国在捍卫多边主义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期待中国青年更多投身到联合国和多边外交事业中。这种期望之殷切,一定程度上也反映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上升和中国人在国际组织中代表性不足这一反差。这使中国青年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自己肩负的使命,激励他们坚定信心,投身到联合国和多边外交事业中。

        第三个感受,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的代表非常优秀。在访问过程中,同学们与国际组织官员、专家积极互动,国际组织官员和专家们对中国青年的世界眼光,对多边外交议题的把握,对联合国知识和议事规则的熟悉程度之深,感到非常惊讶。包括同学们的语言能力,经常是一个同学具有两种很强的外语能力。所到的国际组织说,他们每年接待大量的来访团组,但以培养多边外交人才为宗旨的中国青年学生代表团,他们还是第一次接待。冯炜秘书长说,模联代表展现了中国青年的风采,优秀地代表了中国,让联合国和各国际组织对中国青年在未来多边外交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有了更多的期待。他为模联代表们感到骄傲。


02.jpeg

 冯炜秘书长出席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并致辞


        冯炜秘书长表示,在多边主义受到挑战,联合国和现有国际体系改革亟需深化的今天,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国更多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作用。而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提高,关键在人才。实践证明,模联是培养多边外交人才的很好的模式。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很高兴“走进联合国”项目能为培养中国新一代多边外交和国际化人才增添一份力量,期待和大家一起努力,继续把这件事做好,期待同学们今年有更大的精彩。


03.jpeg

 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