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吴建民大使奖”法国青年代表团开始访华

2019年6月2日,吴建民公益基金会为第三届“吴建民大使奖”法国青年访华团举行欢迎招待会 

        2019年6月2日,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冯炜在798艺术区“ICI LABA 艺栈”为第三届“吴建民大使奖”法国青年访华团举行欢迎招待会。中国前驻突尼斯大使李蓓芬、前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文化部外联局原局长侯湘华、法国欧亚集团董事长李贵生、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ICI LABA 艺栈”董事长丁韵秋、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专家王珏花、法国驻华使馆任小勇等出席了欢迎招待会。

  冯炜秘书长代表吴建民公益基金会会长施燕华大使,对第三届法国青年代表团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力支持这一项目的各位“吴建民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冯秘书长表示,法国青年访华项目已经执行到第三届,前两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一届团员从论文质量、学业水平到创业经历等都展现出很高水平,相信今年的访华团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发起这一项目的初心,是为了促进中法两国友谊,帮助中法两国青年寻找在创新与创业领域合作的契机,弘扬吴建民大使所倡导的共同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的理念。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些理念都有机地融入到了项目的各个组成部分,在民粹主义、狭隘的民族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今天,这一努力显得尤为珍贵。

  中国前驻突尼斯大使李蓓芬在发言中欢迎了第三届法国青年访华团的到来。李大使表示,吴建民大使非常重视青年人工作,因为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在全球化、信息化的今天,中法青年身处同一个地球村,架设了友谊的桥梁。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需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我们也要继承吴建民大使“爱祖国、爱人类”的思想。法国青年访华团能够让各位团员增长见识、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有助于更多法国青年增进与中国的沟通,加深对中国的了解,是一次值得珍惜的宝贵机会。

  中国前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深情回忆了与吴大使相识的经历,并且衷心祝愿本届法国青年访华团顺利举行。

  “ICI LABA 艺栈”董事长丁韵秋表示,非常高兴和荣幸法国青年访华团来到艺栈,在这里见证中法交流非常令人骄傲。

  法国欧亚集团董事长李贵生在发言中表示,自己在法国生活了33年,在中国生活了25年,在法国的时间比在中国的时间更长,对法国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深感吴建民大使倡导的和平外交的事业需要传承和继续,对法国青年访华团表示良好的祝愿,并表示愿意帮助法国青年人在中国进行创新和创业。

  法国驻华使馆、2018年第二届“吴建民大使奖”法国青年代表团成员任小勇表示,非常感谢基金会带给自己的这次访华机会,让自己参访了社会各界最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机构及相关专家。在访华行程结束后,自己获得了在法国驻华使馆实习和工作的机会,对于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带给自己这段经历表示最深切的感谢。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专家、2017年首届“吴建民大使奖”法国青年代表团成员王珏花表示,“吴建民大使奖”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因为自己在这次访华经历后决定定居中国,并且创立了自己在中国的贸易公司。王珏花表示,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就像自己的第二个家,她衷心祝愿本届法国青年访华团取得圆满成功。

  第三届“吴建民大使奖”法国青年代表团代表依芙表示,很幸运自己被选中参与本次访华团,获得参访社会各界代表性企业和机构、与专家们进行对话的机会,对接下来的行程表示期待。

  法国拉法兰“展望与创新”基金会项目官员、第三届“吴建民大使奖”法国青年代表团领队林曜表示,这是自己第二次担任法国青年访华团的领队,正如王珏花和上一届团员所说,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就像这些法国青年人的在中国的家,每一个有志于促进中法两国合作和友好的青年人,都应该继承和发扬吴建民大使的精神,为两国和平友好的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吴建民大使奖”法国青年访华项目由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法国吴建民之友、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于2017年联合发起。第一届、第二届法国青年代表团已于2017年6月、2018年6月成功访华。第三届法国青年访华项目于今年1月10日在法国巴黎启动,经过由法国前驻华大使蓝峰领衔的遴选委员会严格的笔试和口试,10名优秀的法国青年脱颖而出,成为第三届法国青年访华团成员。5月,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为访问团举行了欢送仪式。拉法兰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对其高质量的论文和面试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他向团员们介绍了吴建民大使为中法关系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殷切希望法国青年一代能接过老一代的班,把中法友好世世代代相传下去。

  第三届法国青年访问团成员来自巴黎政治学院、巴黎高等商学院、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等法国著名高校,领域涉及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商业数据科学等。本次访华主题为“创新和创业”。根据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安排,访问团将于6月1日至15日访问北京、深圳和贵阳和上海,走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外交学院、小米总部、腾讯集团、亿欧公司等企业和机构,近距离了解中国创新创业实践和成果,为中法两国青年未来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寻找新机遇。

(来源:《北京周报》 2019年6月3日报道 

http://www.beijingreview.com.cn/wenhua/201906/t20190603_800169657.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