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力 ——2019“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走访国际电信联盟

1567403348576.jpg

当地时间7月16日上午,由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和外交学院共同组织的“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按计划走访了位于日内瓦的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总部,受到了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办公室特别顾问谢飞波局长、战略与政策官员(Strategy and Policy Officer, SPM)Vaggelis Igglesis先生、项目支持部门主管(Head, Projects Support Division BDT)Sylvia Poll女士、政策与战略协调员(Policy and Strategy Coordination, SPM)Gitanjali Sah女士 等专家和官员的热情欢迎,座谈交流会在简单的背景介绍后随即深入展开。

在国际电联有几点感悟颇深。一是电联工作人员介绍电联内部的文化多元化,国际化的工作氛围令人十分向往和振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今年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致辞中表示,国际电信联盟的标准制定过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他赞扬国际电信联盟对包容、共识和在世界各地的政府、公司和大学之间的建立桥梁的承诺,从实地走访中代表团已经鲜明地感受到“包容”这一特点,这不仅深植于国际电联的工作内容中,更直接体现在国际电联的组织内部交流往来方面。

二是关于中美实力对比与大国竞争。在5G通信系统中,中国的华为公司处于第一梯队(first bloc)、而美国并不在第一梯队当中,可见中国在5G领域处于发展前列,这也解释了美国为何对华为公司如临大敌,一次次企图阻碍其发展。代表团对谢局长对这个问题的坦诚回答有些意料未及,也十分感激,因为这道出了中美在5G竞争与战略博弈中一些不为人知的背后事实,对我们启发很大,感到不虚此行。

三是国际电联中中国人员任职人数存在不均衡问题。中国在国际电联中不乏技术专家,但国际治理发展人才却严重不足,这恰恰体现了中国声音在当前国际组织中仍处于未能被充分代表(underrepresented)的尴尬处境,也暴露出中国在向国际组织输送人才方面起步较晚,落后于欧美国家,这是中国日后应该努力的方向——向国际组织中输送更多具备“多面手”素质的中国人才,讲好中国故事。

四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标准化制定过程中仍存在差距,但发展中国家已经开始逐渐参与到这一过程中。国际通信领域的规格标准虽然一开始是由如今的发达西方国家制定的,但发展中国家试图重新进行更符合自身利益的规则制定。近年来中国在这个方面也正在积极探索,同时这也是多边外交人员需要进行的重要工作。 

五是关于国际电联的独特之处。企业、学术界等角色在国际电联中的作用非常明显,这使之区别于其他联合国下属国际组织。同时像国际电联官员们所介绍的那样,国际电联今后将越来越重视初创企业(start-ups)的作用,鼓励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加入国际电联,以此来鼓励创新。可以预见,国际电联的这一举措将对初创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大契机。

071601.jpeg

座谈结束后,在谢局长的悉心安排和带领下,代表团认真参观了国际电信联盟大楼,来到电联图书馆、会议室、展览板前亲眼目睹国际电联的内部陈设与历史底蕴。眺望窗台尽头的电联大楼,庄严伫立的建筑物顶端是飘扬着的蓝色旗帜,联合国的和平愿景在晴朗的天空的映衬下,彰显出独特的生命力,一直以来,国际电信联盟的工作为实现所有人的繁荣、福祉而添砖加瓦。在俯首耕耘间,人类又向实现最终平等,以电波与信号的形式发出萦萦不断的呼喊。“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走进国际电信联盟,感受到的是外交官的人格魅力与国际公务员的大爱无疆。大家心中即响起无尽的回音,这回音简短却有力,霎时溢出心田:各部门团结起来——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

07160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