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寰宇,情系世界——2019“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走访日内外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研究院和欧洲核子研究组织


WechatIMG2232.jpeg

      转眼间,2019“走进联合国”青年交流计划的行程已经接近尾声,在最后的两天里,青年访学团走访了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研究院(IHEID)和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和之前相比,代表团成员们的体验与收获又触及了一个新的维度。在日内瓦这样一座著名的国际组织之都、联合国城市,中国青年们直观地感受到了世界顶尖的高等教育与科研的魅力。 


       7月22日上午,代表团来到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研究院。在最开始的半小时里,学生服务部主管Diego Gutierrez先生介绍了日内瓦高研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招生政策,不得不说,这引起了许多代表团成员的极大兴趣。日内瓦是联合国欧洲总部及众多国际组织总部和非政府组织的所在地,是进行多边外交事务的重要基地,若能够在这里读书,想必未来对投身多边外交工作也有诸多益处。作为一所专注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的高等学府,高研院的校园氛围十分国际化。地处日内瓦城市中心区域,这里的学生来自超过一百个国家与地区,学院专注高强度的研究分析,营造出互动性极强的学习氛围,同时也提供丰富的全球各地交流项目,其中交流院校就包括本次访学的主办方之一——外交学院。在休息间隙,我们向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研究院的工作人员询问了许多关于具体招生政策的问题,也得到了热心回答。



      在接下来的一小时里,高研院的专家、资深外交官Salman Bal大使与代表团探讨了“世界公民”一词的内涵与外延。关于国际人才、世界公民,场上所提出的问题远远多过回答。Salman Bal大使习惯用询问的方式来引发访学团成员的思考,整个座谈就像是一场头脑风暴,双方都十分坦诚。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这次座谈激发了我们对一些重要问题的思考:想成为一个世界公民,首先应当言行一致,正如专家指出的那样,生活中的很多人,包括他自己的女儿,一边进行着抵御气候变化的游行,一边继续着自己看似稀松平常的、实则十分不环保的生活方式,气候行动(Climate Action)作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中的关键一项,不应当就在虚浮的游行和空洞的口号中化为一场作秀,只有在批判性思维和独立之精神的引导下,我们才能看到真正的“世界公民”——以世界未来为目标、以全球人民福祉为己任。


      接着,作为上午的最后一项安排,代表团有幸见到了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研究院院长Philippe Burrin先生,在他的温暖欢迎中,我们探讨了中国在世界的角色及相应地在高研院课程设置中的独特地位,相信随着时代的深刻变动,中国及其发展研究将会在日内瓦的学术界掀起更多的创新浪潮。


WechatIMG2239.jpeg

      

     7月23日下午,代表团来到此行最后一站——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在世界上最大型的粒子物理学实验室中探索粒子物理的奥秘。


     本次行程从一个简短的介绍短片开始,视频简述了欧洲核子研究理事会的建立、万维网的构建、搭建大型强子对撞机(Large Hadron Collider)计划的实施、希格斯玻粒子(Higgs Boson)的发现以及今后对于暗物质的研究。接下来,著名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钱三强之子、北京大学近代物理学院教授钱思进博士亲自为访学团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参访分为两个部分——已经退役的同步回旋加速器(Synchrocyclotron,SC)和位于日内瓦总部的LHC超环面仪器 (ATLAS)。同步回旋加速器开创了CERN加速粒子的先河,不同于经典回旋加速器的它,可以同步电场与被加速粒子的频率,从而利用最高达600兆伏的电子伏将质子加速至80%光速,使用固定靶(Single-target)结构,将所加速粒子集中“靶”,并收集次级粒子的基本物理量,从而实现反向推演。SC从1957年“服役”到1990年,使用它所发现的速度接近光速的“中微子”进一步推动了仪器的更新:从接下来的超级质子同步加速器(Super Proton Synchrotron,SPS)到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Large Electron Positron Collider,LEP)以及最终的LHC。实现了由固定靶结构到离子对撞结构的转移,并能够用更少的时间产生更大的能量。


 LHC的超环面仪器 (ATLAS)是世界最大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四个探测器中之一,统计加速后的质子碰撞后的速度、能量以及方向等数据。实际上,四个探测器的工作相互协同又各有特点:首先氢气被拆成氢原子,在双等离子器(Duoplasmatron)中,氢原子中的电子被剥离。质子进入LINAC2,加速到50 兆电子伏,再注入质子同步推进器(Proton Synchrotron Booster)、质子同步加速器和超级质子同步加速器。超级质子同步加速器将质子加速到450吉电伏后,注入LHC。LHC将每束质子加速到99.999999%光速。质子碰撞发生在4个碰撞点,也就是四个探测器ATLAS, CMS, ALICE, LHCb)。 LHC中的碰撞可达每秒6亿个,从中筛选出每秒200个,CERN的实验产生巨大的数据量都由各个探测器统计收集并发送至全世界进行处理。值得注意的是,ATLAS和CMS都在处理数据中证明了希格斯玻粒子的存在,降低了数据偶然性误差。


     非常深奥难懂的物理知识通过钱思进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访学团成员们大开眼界。钱教授在CERN常驻访问30多年,代表中国参与过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实验研究,可以说,钱教授见证了CERN的发展,同时也见证着中国科学家逐渐出现在世界科学领域中。钱教授虽为北大教授,但在CERN为中国的参访团做基础讲解工作也依然尽心尽力,丝毫不曾因为我们知识储备不足而敷衍,甚至字斟句酌的选择最适合我们理解的说法来表述,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对了解科学,认识科学,将来有更多的人为祖国的科学发展而献身。



     行程接近尾声,明天便要坐上回国的飞机,大家心中皆是感慨万千。在十天的参访行程中,我们通过与联合国及各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及外交官们深入交流,拓展了多边外交实务,探讨了未来职业发展路径,在通信技术、公共卫生与健康、多边贸易体制、人权保护、人道主义救助等方面更是有幸体悟到了第一手的学习资料。真正的外交应当是多层次、多阵线、多角度的伟大事业,无论每一位代表团成员未来是否会直接从事外交外事工作、成为一名祖国的外交人员,无论我们对于国际事务的关注聚焦于哪一点哪一线,奋斗总会带给我们日积月累的丰硕成果,坚守总会在适当的时候赠予我们人生的礼物。相信本次交流计划意味着进一步了解、友谊与合作,也预示着未来会有更多中国青年走出国门,参与海外交流实践。代表团更希望利用本次交流计划的点滴收获,成为中国与世界友好往来的使者、平等互通的桥梁、互相学习借鉴的旗帜,将中国与世界的创新点结合起来,最终为祖国与人类的进步做出自己独有的贡献。


     2019“走进联合国”青年交流计划——圆满结束!而青年们的选择与拼搏,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