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联合国看中国的大国崛起”—2021“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正式开营

7月19日下午,2021“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开营仪式在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举行。中国前驻瓦努阿图共和国大使、现任中国亚欧会议高官谢波华大使为访学团做了《从联合国看中国的大国崛起》专题报告,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冯炜为同学们做了行前培训。



微信图片_20210724204640.jpg



谢波华大使从“内忧外患百年史”讲起,从大历史的角度、以翔实的史实,梳理了中国与联合国的历史渊源,包括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主战场,通过抗日战争为反法西斯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由此成为四个主要参战国之一参与了联合国创建的全过程,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建国及常任理事国的历史地位,是中国人民通过抗日战争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巨大的牺牲换来的。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斗争。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负责任的大国姿态,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项事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大贡献。

谢大使表示,近年来中国日益迈向国际舞台的中央,并在相关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勉励同学们要学习吴建民大使,“用外国人听得懂的语言向世界介绍中国”。谢大使说,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期待着在座的各位模联学子今后能真正走向世界,走向联合国,为中国的多边外交事业再创佳绩





微信图片_20210724204651.jpg



冯炜秘书长带领访学团成员认真梳理了各个板块的议题,提出了中肯的参考意见,帮助同学们在未来的交流走访中更清晰准确的把握交流的内容。

通过今天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对中国外交官以及多边外交工作有了更为深入和细致的了解,也意识到青年力量在外交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用毛主席的话来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胆大心细,遇事不慌。”这不仅要求大家热爱工作、耐心处理细节问题和沉着冷静地应对工作中的挑战,同时也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拓宽学习和调研的深度只有以脚踏实地为基础,才能圆满完成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才能积跬步而以至千里,取得更大的进步。




由于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访学团今年不能赴瑞士日内瓦走访联合国机构。未来的一周,访学团将旁听外交部例行记者会、走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等国际组织在华机构,与专家们开展座谈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7242047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