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创新,赋能未来——旁听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及走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

    2021年7月20日下午,“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来到外交部蓝厅旁听例行记者会,近距离体验了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当值发言人赵立坚副司长会后还与访学团成员简短交流,亲切互动,他勉励青年团员要珍惜参加“走进联合国”项目的机会,鼓励大家今后能积极参与到外交外事的事业中来。





微信图片_20210724213532.jpg




7月21日上午,“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走访了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中国办事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女士亲切会见了青年访学团,与访学团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这也是本届青年访学团参访的第一个国际组织在华机构。
刘华主任首先对访学团表示热烈欢迎,认为中国青年的参与对于世界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与发展有着重要裨益,鼓励访学团成员们珍惜这次交流机会,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在聆听了访学团提出的问题后,刘华主任从以下两个方面提纲挈领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第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宗旨、使命与工作重点。刘华主任指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是一个关于知识产权政策、服务、合作与信息的全球政策平台。作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之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旨在领导全球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建立均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制度,鼓励各国的创新创造,进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人文发展。刘华主任表示,在当前大变局、大疫情、数字大鸿沟、贸易大争端的这四个新形势的交织影响下,知识产权领域孕育着新的机遇与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实现共赢。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作为世界知识产权合作的倡导者,通过设计“五把钥匙”,让所有人都有机会了解、参与其中。这“五把钥匙”——即政策平台、注册体系、数据库信息、合作平台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学院,构成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工作重点,对于其发挥领导作用产生了突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724213538.jpg




第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的关系。刘华主任通过列举数据,简要回顾了中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后在知识产权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肯定了中国在世界知识产权合作中扮演的积极角色。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开出版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国在131个经济体中位列第14名,是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前30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作为全球创新的重要引擎,中国近年来积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设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




微信图片_202107242135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