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团行记:船到中流浪更急(7月12日访学侧记)

屏幕截图 2023-08-16 144739.png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这恰恰是今天中国的多边外交所面临的挑战。五年以前,俞建华大使在接待青年访学团时殷切勉励:“中国正处在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关键时期,你们就担负着走到中央的任务。”而在今天的会谈中,无论是陈旭大使的讲演,还是青年外交官的分享,都似乎透出两个字:战斗!

      时隔五年,我又来到了“瓦团”,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第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标志着中国回到了多边外交的最大舞台。次年,“瓦团”成立,至今已愈五十载,工作的重心也发生了一次又一次的变化。时至今日,中国再次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多边外交工作也“愈进愈难、愈进愈险”,在人权、卫生、气候、劳工等问题上遭到西方国家的“狂轰滥炸”,让日内瓦成为没有硝烟的激烈战场。

屏幕截图 2023-08-16 144750.png

      在访问交流过程中,青年外交官们用丰富的实例向我们展示了多边外交工作的复杂多变,也向我们介绍了如何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进行外交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为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怎么讲好故事?中国提出了什么方案?广度和深度兼具的交流使所有访学团成员受益匪浅。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势必要回答一个问题:中国是否会称王称霸?中国期望一个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学界对此也尚有争论。例如,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认为中国应该超越韬光养晦,积极争取世界领导权,尤其是向周边国家明确中国的强国和大国地位;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则认为应该坚持“韬光养晦”,不当头、不扛旗、不扩张。通过今天的交流,我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和回答。

      中国不会搞霸权主义,更不会成为新的帝国主义国家。一直以来,中国坚定支持着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一点不会改变。中国在多边外交体系中正在积极追求更高的国际地位和领导权,恰恰是为了寻求对当前国际机制的完善与改革,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进一步创造公平、正义的国际新秩序,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是我们提出的“中国方案”。

      随着中国对这一目标的逐步接近,我们所面临的阻力只会更大。正所谓,黎明前的黑暗最难熬。这固然需要我们继续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也要向国内民众讲好“中国故事”。这就需要更多中国青年了解联合国、理解联合国体系的运作模式,在世界舞台上发出属于中国青年的时代强音。



- END -

     图文 | 秦谦    

编辑 |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