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其荣幸,何其艰辛”(7月12日访学侧记)

屏幕截图 2023-08-16 144632.png

      上午我们有幸来到驻日内瓦代表团,与陈旭大使以及几位青年外交官进行了交流讨论。我们听着陈旭大使向我们讲述他对于国家开展多边外交的看法,看着讲台上每一位外交官向我们讲述着他们的工作内容,窗外是日内瓦的一花一树,那一刻,远在天边的外交场与近在眼前的现实世界重合了。早闻日内瓦是我国多边外交的起源地,但是直到切实来到这里,才真正意识到有这样一群人在远离家乡数百公里外的地方为我国的外交事业斗争着。


      一大早,陈旭大使便乘车出发前往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参加紧急辩论。除了陈旭大使,其他几位青年外交官们也在他们的介绍中讲述了他们为了改变西方建立的话语权体系和规章制度所做出的无限努力。每当我们在新闻中看到某某反华阴谋又被挫败时,我们应当想到的是这背后每一位外交官的默默付出。


屏幕截图 2023-08-16 144643.png

      下午,我们来到了联合国难民署,在这里对于难民署的发展信息做出了简要的了解。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则是路的另一侧印满了一张张面孔的难民楼。难民楼完全由木质材料制成,每隔五米大约便有一个房间,不时可以看到一些生疏面孔的居民从中走出。据了解,这里所建造的两座难民楼由日内瓦政府直接负责,虽然整体环境不如一边的居民楼,可为了维护住在这里的难民的生活,政府和难民署也下了一番功夫。可想而知,倘若要在其他不发达国家甚至战乱中国家为难民们建造相应的住宅将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更体会到难民署使命的艰难。

      然而,在了解了难民署的资金情况后,也进一步感受到了难民署是多么容易沦为各国政治斗争的工具。在这种情况下,难民的权益很难真正得到保证,不发达的地区则会进一步更加难以取得发展和进步。此刻,上午瓦团青年外交官所强调的和平再一次回响在我的脑海中,决策是冰冷的,但是决策上的每一个数据和人名却都是真实的,是流着热血的。当真正面临在战争中,在自然灾害中受苦的百姓时,一切的意识形态政治斗争似乎都已不再重要,这一刻,也许真的可以众人一心,为世界和平祈祷发声。


- END -

     图文 |  严政浩     

编辑 |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