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家的外交是有传统的(7月12日访学侧记)

屏幕截图 2023-08-16 144514.png

      参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的最深感受是外交官的负责态度。外交不是儿戏,而是一项需要“对和平追求、对专业精进、对热爱坚持”的伟大事业。叙利亚和平建设、人权斗争、军备控制等事项,没有一项工作是能简简单单完成的。以人权斗争为例,联合国的三大支柱中,中国在安全和发展领域的成就十分突出,而在人权领域却面临重重挑战。中国外交官面临着“人权客观内涵无限扩大、西方主观创造全新话语体系”的巨大陷阱,如何戳破谎言并讲清立场是一项长期且艰苦的工作。

      我们更需要认识到的是,一个国家的外交是有传统的。日内瓦是中国多边外交的发源地。1954年周恩来总理带团参与日内瓦会议,是中国首次以大国身份走上国际舞台。吴建民大使也曾多次参与到多边外交事业之中。光荣的外交史激励着众多中国后辈外交官不断投入到多边外交事业之中。


屏幕截图 2023-08-16 144523.png

      学习到的知识分别是“避免外宣问题内宣化”和“斗而不破”。“避免外宣问题内宣化”侧重于要学会从小切口讲好中国好故事,避免泛泛而谈,宣传好中国独有的、突出的成就。“斗而不破”侧重于要学会用最温和的态度表达最坚定的立场。使用何种斗争技巧、斗争手段归根到底都是一种外交策略,根本是要维护本国安全、发展利益。

      参访联合国难民署的最大收获是要学着用多边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我们要学会从历史遗留、当前冲突与未来演变多维度审视难民问题,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治理难民问题。以气候变化难民为例,这是一个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全新议题。目前UNHCR并没有关于气候难民的共时性定义或保护性公约,但正在通过精准框架框定哪些居民需要资金或资源支持,需要更多专业学者、国际人士的关注与贡献。



- END -

     图文 | 马宇杭     

编辑 |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