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怎么办?(7月12日访学行纪)

屏幕截图 2023-08-16 144347.png


      12日晨,我们参访了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陈旭大使接见了我们。陈大使指出,中国外交事业何其艰辛,能够参与中国外交事业又何其荣幸。在如战场一般的多边外交场合当中,我们要向这些战士致敬,向冲在国家一线、维护国家利益的外交官们致敬。


屏幕截图 2023-08-16 144357.png

      瓦团青年外交官向我们介绍了人权斗争、国际裁军、ILO等工作情况,通过他们的介绍,我们了解了瓦团关于裁军和人权问题的相关工作,更感到多边外交场合的艰辛与汗水。分享当中,有一位青年外交官指出,当今中国的人权外交活动就面临着许多挑战,西方生造了许多概念,妄图以此压制乃至羞辱中国,与之相对的则是中国的外交官在人权战场之上展开的不屈不挠的斗争。这位外交官还提出,当今国际社会对于发展权远远还不够重视。中国所关注的发展权等议题,在人权理事会中处于十分边缘的位置。在多边场合,不存在彻底的技术类问题,一切议题都同政治紧密相关,这体现了目前国际人权斗争的严峻性和复杂性。

      之后,我们前往了联合国难民署,同联合国难民署的相关官员进行了交流。在交流当中,官员向同学们提出了若干问题。这些问题包括目前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所拥有的难民数量更多、世界上难民数量最多的国家是哪个等等。在发言环节,同学们纷纷向官员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官员做了耐心的解答。我向他提出,目前土耳其的难民问题是欧盟和土耳其谈判的焦点问题,UNHCR在其中持什么立场,又采取了何种措施?他回答称,UNHCR在其中扮演着一个较为尴尬的立场,他们希望能够找出一条超脱于政治的解决方法,但目前的收效仍不理想。通过这次探访,我们理解了目前世界难民保护的严峻形势,感受到了难民人权的的重要性,体会了世界和平的可贵。

      最后值得提及的是回到住处吃饭时的一个见闻。我注意到,吃完饭后,黄惠康大使亲自在水槽边清洗了自己的餐具,而我和我的同伴都没有这个意识。我既感到震惊,又感到羞愧。中国的外交官同志在海外仍能展现出这种朴素和勤劳,这样平易近人、这样耐心细致,令我感慨万分。

      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怎么看,怎么办?这是亟待青年回答和解决的问题。今天为我打开了认识这个问题新的大门,希望在明天的访学之行中,我能够有更大的收获。



- END -

         图文 |  陶钺千      

编辑 |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