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多边外交的魅力(7月12日访学侧记)

屏幕截图 2023-08-16 144206.png

      2023年7月12日,这是一个天高气爽、风和日丽的晴天。作为2023年“走进联合国”青年国际交流活动的开始,在这一天里,我们走访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简称“瓦团”。此后,我们走访了联合国难民署,展开了一场关于难民问题的难忘对话。


      刚步入瓦团院门,我们意外邂逅了陈旭大使。当时,大使忙着赶往联合国出席紧急会议,但仍不忘停住脚步问候大家,向我们表达了热烈欢迎。在瓦团外交官的介绍下,我们参观了风景秀丽的“瓦团”驻所,并合影留念。 


屏幕截图 2023-08-16 144216.png

      随后,我们与六位青年外交官们进行了对话。六位学长学姐就职于“瓦团”的不同部门,深入浅出地向我们介绍了“瓦团”的基本工作情况。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每一位青年外交官都在演讲中强调,无论采取怎样的外交政策,一切外交举措的根本出发点都是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国家利益。他们的介绍让我感受到了多边外交的魅力。在联合国提供的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多边外交舞台上,每个外交官都有机会表达自己,“纵横捭阖”。

      在今天的对话中,外交官们数次强调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润物无声、以小见大,讲好身边人身边事。可以说,在今天的交流活动中,这些年轻有为的外交官们给我们讲述了鲜活的外交故事。这是极好的讲好中国故事的范例。

      在走访“瓦团”的最后,刚刚结束会议返回的陈旭大使匆匆赶到我们的会议室,同我们深情回顾了他同吴建民院长的渊源。对于中国的多边外交历程,他感慨道,“何其有幸,何其艰辛”。他期望我们,能够继续保持斗争精神,“斗而不破”,成为一名合格的坚决捍卫祖国利益的外交官。

      下午,我们又走访了联合国难民署。在工作人员的接待下,我对难民的分类和分布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我也深刻体会到联合国在解决难民问题中发挥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这一天的走访行程到这里就结束了。我想用陈旭大使的感慨“何其有幸,何其艰辛”来总结这一天的感受。无论是成为一名外交官、一名银行高级职员,还是一名国际公务员,所走过的道路都是十分艰辛的。但是,当你以这样的身份站在日内瓦,你也拥有了旁人不曾拥有的视野,站到了旁人不曾拥有的高度。这又是何等地幸运。作为未来尚未确定的青年,我有勇气踏上这样一条注定艰辛的道路,也希望能在路的尽头邂逅新的风景。



- END -

     图文 | 喻夕桓    

编辑 |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