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日内瓦初遇联合国(7月12日访学侧记)

屏幕截图 2023-08-16 144049.png

      正如奥斯汀·奥布莱恩曾说过的:“当一个人真正渴望着去了解世界的时候,全世界都将为之打开大门。”作为“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的一员,我迎来了在日内瓦正式访问的第一天。我们有幸首先参观了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驻地,并与外交官们进行了交流。在这里,我们聆听了陈旭大使的教诲,以及其他六位不同部门的青年外交官对他们工作的汇报。这次亲密交流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外交官的专业素养和家国情怀。

      陈旭大使用深邃的眼神和铿锵有力的语言向我们阐述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他强调了外交官应具备的品质和责任,以及在处理复杂问题时需要的智慧和耐心。这些宝贵的教诲使我对外交事业产生了更深的敬意和热爱。我深深体会到外交官的使命和责任。

屏幕截图 2023-08-16 144057.png


      正如戴维·福斯特·华莱士所说:“真正的外交不是简单地传递消息,而是创造理解。”与各部门的青年外交官交流的过程中,他们向我们介绍了自己的工作领域和所面临的挑战。他们充满激情地谈论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的决心令人动容。这次互动交流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外交官的辛勤付出和追求卓越的精神。

      最后,我们参观了联合国难民署,聆听了难民署专员Mr. Matthias Junge关于联合国难民问题的讲座。他向我们生动地描述了世界各地的难民面临的困境和联合国为他们提供援助的努力。这次讲座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际合作和帮助弱势群体的重要性。

      总而言之,这一天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收获。我在中国驻日内瓦办事处感受到了中国外交官的专业素养和家国情怀,在联合国难民署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国际援助的意义。这一天的经历让我对外交事业充满了热情和憧憬,为我的访学之旅创造了美好的开端。接下来的访学之旅将继续给予我深刻的体验和宝贵的学习机会,我期待着未来继续探索并为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 END -

     图文 | 陈晶 

编辑 |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