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今天访学:外交、信誉与难民问题(7月12日侧记)


屏幕截图 2023-08-16 143912.png

      今天我们主要参观了瓦团、联合国难民署等机构,从国家、个人和国际组织几个不同的角度了解了联合国体系下的主体多样性特性。

      从国家的角度来看,联合国是一个解决国际争端最有效最直接的非武力方式与路径。从中国的角度来说,一路的外交辛酸血泪,极其不易。但我们已经在多个领域从防守转为进攻。日内瓦是众多人权机构的聚集地,因此这里关注的也是最前沿的法律问题。

屏幕截图 2023-08-16 143920.png


      从六位青年外交官的分享中,我全面了解到了外交一线中规则之争的实际情况。在和参赞之后的深入交流中,我也再次体会到了对于一线的外交官来说,忠诚、使命、奉献是最为重要的,也是外交战线的根本。

      之前我对难民问题的了解不是很多,所以今天在最后一站的收获颇多。我认为联合国难民署对难民群体的关注工作是一种人类对自身整体关爱的体现。鉴于主权国家的出现,社会贫富差距的变化模糊了人类的整体性,并在思想和现实中全方位地强调排他性,而强调排他性就没有了包容性,这一点在冷战时期体现得最为突出。

      21世纪要寻求改变和发展的不只有联合国难民署,全人类都需要在变化的国际社会中寻求自身的发展。这种发展必然是以人类整体的发展为基础而不是对人类分化排除后某个群体的选择性发展;这种整体性的发展必然发生在社会制度领域,以完善人类社会的有序性为重点,从“生而为人的尊严、平等与自由出发最终回归这些基本点。

      联合国难民署与联合国追求的目标,是“健康地球上的和平、尊严与平等”。联合国与联合国难民署为此创设,为此工作,为此努力寻求发展和提高。联合国难民署面临的困境以及全球性难题从根本上分析是多种国际力量相互之间利益关系交杂争斗之下形成的困境,既有历史斗争的原因,也有现代争斗的影响。虽然解决问题的过程较为漫长,但始终要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只要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坚持采取积极地行动,我相信难民问题一定能够解决。



- END -

     图文 | 徐梓天

编辑 |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