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践——现实中的国际组织(7月12日侧记)

屏幕截图 2023-08-16 143739.png


      2023年7月12日,我们一行人参观走访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联合国难民署等三个组织。通过对这些组织的走访和调查,我了解到了更多、更具有实践意义的知识。

      瓦团的走访使我印象深刻。爬山虎蔓延墙壁,无不昭示着瓦团历史的悠久。自1973年至今,瓦团始终为维护中国的主权、安全、国家利益贡献力量。与陈旭大使和石公参、刘参赞的对话使我感受到奋战在外交工作一线的外交官们的斗争精神,与其始终为维护国家利益奋斗的精神,这些精神深深打动了我。

      之后,与青年外交官们的对话也使我感受到外交工作并不遥远,我们实际生活中处处有这些外交工作者们提供给我们的和平、良好的生活环境,因此,我愿向这些外交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屏幕截图 2023-08-16 143747.png


      发言结束后,我们有幸同各青年外交官代表们交流。我向学姐了解她在叙利亚危机中的工作,并且咨询了相关专业问题。通过青年外交官们的回复,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当前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带给众多发展中国家的安全挑战,并且更加直观感受到外交实践中存在的与理论不同的复杂性、多样性,但也正是这些复杂与多样构成了外交的魅力。

      之后,我们走访了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难民署专员向我们介绍了UNHCR的发展历史以及原则,简要介绍与难民相关的概念。我曾经撰写过一篇与难民相关的研究论文,但从未真正走入过联合国难民署。因此,望着UNHCR的建筑,不由得产生一种崇敬之情。在意识到人道主义精神正感染着部分充满理想主义的年轻人之后,我也深切盼望这世界上再无难民,尽管这种表述像是乌托邦。但我们仍然不可以忽视人道主义精神可能存在的政治化倾向,中国应当在UNHCR积极发挥作用,并提升其影响力。

      今天的参观带给我十分美好的回忆。抬头瞧见仍然缠绕的的爬山虎,我意识到再微弱的植物也能够坚强地向光生长。我期待今后可以和伙伴们一起,共同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 END -

     图文 | 李安琪     

编辑 |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