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穷的远方都与我有关(7月13日访学侧记)

屏幕截图 2023-08-16 145155.png


      在媒体上看过许多联合国相关的报道,也参与了许多场模拟联合国活动,终于在今天能够亲身来到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非常荣幸,有一种圆梦感。除了打卡了央视报道联合国的采访点位、万国宫前标志性国旗和雕塑、二十号人权厅,更重要的是,今天还聆听了总干事塔提亚娜·瓦罗瓦娅女士的分享、分管人力资源的官员对入职联合国的介绍、裁军事务厅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高级官员的讲座,还有SDG Lab小组活动,一整天收获满满,对国际组织的议题讨论和当前国际形势有了更直接的理解。


屏幕截图 2023-08-16 145207.png


      总干事塔提亚娜·瓦罗瓦娅女士是担任这一职务的首位女性,她随和又充满活力,知识渊博,是我们女性的榜样。她从一个相对宏观的角度,为我们梳理了日内瓦办事处处理的几大国际事务。首先是气候变化,她强调往往是最少排放二氧化碳的欠发展小国承受了最严重的气候变暖后果,这是极为不公平的。第二是世界的不平等和不信任加强,疫情之前就如此,疫情之后,这种情况加剧了,全球每22人当中就有一人需要援助,最近法国的骚乱也显示出社会的不稳定。第三,当今世界是冷战之后第一次面临如此之大的核威胁,为了避免冲突的发生需要全世界的努力。第四,现代科技带来未知风险,人工智能在近一年内突飞猛进,而显然社会治理还没赶上它的发展速度。最后她说到,目标决定未来,需要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SDG Lab的小组活动更是有趣生动,大家分成了五个小组进行头脑风暴,写下影响社会、经济、科技、政治、环境方面的重要变量,并进行分类分析。我和同学们负责了社会方面的思考,我们从教育想到文化,从养老保险想到残疾人设施,从乡村交通通信想到产假制度......大家的观点碰撞让我看到了更广大的世界,人总是无法意识到自己不知道的东西,只有通过不断交流,才能弥补知识的空白。

      分管人力资源的官员介绍了几乎所有入职联合国的途径。虽然之前我也在外交学院的讲座上了解过,但此次直接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还详细讲解了申请表格的填写等细节。

      裁军事务厅高级官员是一位不苟言笑的男士,说话语速极快,语调几乎没有起伏,听起来有些费力,也算是一次很好的练习听力的机会。不过在讨论环节,我们问了很多具体的问题,例如核材料管制、美国运输cluster bomb给乌克兰、爆发战争的可能性等等,在交流过程中,这位高级官员也露出了和善的微笑,并耐心解答我们的疑问。这说明交流的内容最能打动人心,交流也能改变大家的彼此印象。

      最后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官员的讲座,三位工作人员分别来自巴西、伊朗和俄罗斯,有着非常不同的成长教育背景。我提出的问题是发展权这项人权在人权理事会的工作中为何被边缘化,巴西的官员表示非常高兴能听到这样的问题。他认为发达国家在历史上通过殖民等手段取得了优先发展权,当前西方国家的人民基本需求早就满足了,但在广大的发展中地区,有太多的贫穷和落后的地方,有人吃不饱穿不暖,这些才应该是最先要解决的问题。

      最后的最后,这是我坐在日内瓦勒芒湖边写的侧记,写完了抬头一看,对岸的灯亮了,橙色的光沿着碧蓝的湖水,远处的雪山反射着晚霞的余晖,身后传来一阵阵电影节的音乐。很小的时候就梦想能够在联合国工作,虽然未来不一定如此,但今天的经历似乎让我觉得梦想不是遥不可及,它可以是实实在在的目标了。



- END -

     图文 | 周心怡  

编辑 |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