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为本(7月14日访学侧记)

屏幕截图 2023-08-16 150907.png


      今日的行程主要以卫生医疗为中心,我们有幸参观了世界卫生组织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博物馆,并有机会与几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座谈。一天的行程之后,我深深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以及有些时候人心对生命的漠视。在介绍中,主讲人告诉我们,在很多时候,包括疫情、疫苗分配、小儿麻痹等问题已经不再是一种健康卫生的问题,而早已演变成一种政治问题,世界卫生组织也在很多情况下背离了其初衷,沦为了大国角逐的工具。


屏幕截图 2023-08-16 150915.png

      这在会费问题上就得以体现,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基金分配上,只有16%属于固定会费,而剩下的84%都属于国家自愿捐款,联合国难民署同样也是如此。这极大的影响了世卫组织作为一个独立的中立组织所作出决策的公正性,也被称为“资金主导的政策导向”。同时,在疫苗分配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存在较大的分歧。这都使得医疗资源和医疗帮助难以真正抵达每一个病人。今天,人们也在不断做着努力,以提高世卫组织的执行能力。例如,评定会费正在逐步提高,以保证WHO有更多的决策权。同样,随着诸多技术转让中心的建成,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利益共同点也在不断扩大,各种影响因素也在不断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之间的共识也在不断提高。

屏幕截图 2023-08-16 150922.png

      下午我们来到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博物馆。参观红会博物馆是一次非常有意义和难以忘怀的经历。红会博物馆位于万国宫对面,从一条窄窄的通道走进去就是博物馆大门。大楼建筑外观简洁大方,给人一种庄重和温暖的感觉。进入博物馆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展厅,展厅内陈列着各种与红十字会相关的物品和图片。我看到了红十字会早期创办人亨利·杜南以及其他杰出人物的照片,了解了他们为创立和发展红十字会所做的努力和贡献。通过展厅里的展示,我深刻地感受到红十字会的重要性和它对全球人道主义事业的贡献。

      在参观过程中,我还了解到了红十字会的使命和核心价值观。它致力于保护生命、健康和尊严,促进和平、团结和相互尊重,并激励人们履行自愿服务和互助的义务。这些价值观深深地打动了我,并让我对红十字会的工作产生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同。我还了解到红十字会在救灾和医疗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博物馆展示了各种救援设备、医疗器械以及援助物资,让我对红十字会在全球范围内应对自然灾害、人道危机和公共卫生问题的能力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博物馆还展示了一些红十字会志愿者的感人事迹,他们在困难时期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为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了关爱与支持。

      参观结束时,我深深被红十字会奉献精神所打动。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们在世界各地默默奉献着,无论是在自然灾害现场还是在战乱地区,他们都竭尽全力进行救援和医疗工作。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勇敢精神真正令人敬佩。通过这次参观,我对红十字会的历史、使命和贡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我也被红十字会所倡导的人道主义精神所感动,并对今后参与并支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 END -

     图文 | 严政皓    

编辑 |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