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日内瓦:探访世卫组织和红十字会的最后一天(7月14日访学侧记)

屏幕截图 2023-08-16 150745.png


      作为“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的一员,我迎来了在日内瓦的最后一天。今天,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参观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屏幕截图 2023-08-16 150754.png

      在听取了关于世卫组织基本情况的讲座后,我对这个组织的工作产生了深刻的印象。世卫组织以国际宏观视角着手解决问题,必须从不同群体的立场出发进行多方面的考虑。他们讨论的议题涵盖了性教育、心理健康、疫苗、堕胎等多个角度的问题。世卫组织的目标是促进健康、服务弱势群体和保护全球。我特别注意到,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在代表辩论中是一个较大的争议点。与此同时,世卫组织的工作与其他国际组织密切相关,包括知识产权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世卫组织的工作还与一系列国际法律法规紧密相连,例如《关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的协定》(TRIPs)、《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FCDC)等。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小组也为世卫组织提供支持,包括法学专家、人类学专家、语言学专家等。

      此外,通过同学们的提问,我们还了解了世卫组织的基本组织结构以及招聘和轮岗情况。世卫组织未来的工作重点也发生了一些改变,从“全民健康福利覆盖人口新增10亿人、发生突发卫生事件时受到更好保护人口新增10亿人、健康得到改善人口新增10亿人”,转变为“促进健康、提供健康、保护健康、健康赋能、实施与合作”,这反映出卫生应急状态逐渐常态化转变的情况。此外,为了保证世卫组织的中立性,成员国的会费将会增加,这样世卫组织就不会过度依赖捐赠。

      随后,我们参加了小儿麻痹症的专题讲座。我们了解到小儿麻痹症这种疾病的严重症状实际上是可以被消除和避免的,这让人感到非常沮丧。幸运的是,中国在消除小儿麻痹症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消灭小儿麻痹症是世卫组织面临的一项重要而复杂的任务。作为学生,我们也可以通过在身边进行志愿服务,尽一份绵薄之力。

屏幕截图 2023-08-16 150803.png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世卫组织的应急部门,了解了应急机制的组成和执行。这个部门对外是保密的,所以我对能够参观感到非常荣幸。

      下午,我们参观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博物馆,了解到他们对于儿童、受战争影响的人,以及被拘留者和囚犯的特殊关怀。这给了我很大的情感触动,让我深刻意识到人道主义工作的重要性。

      今天是我们在日内瓦的最后一天,我对这个城市充满喜爱,也在这里学到了很多。明天我们将离开,我心中充满了不舍。这次走进联合国的青年访学团日内瓦之旅将成为我宝贵的回忆,它不仅让我对联合国和国际组织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激发了我对全球事务的兴趣和参与。这段经历将激励我继续探索国际事务的领域,为建设更美好的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随着美好回忆和宝贵的收获,我与同伴们一起告别日内瓦,心怀感激,迈向未来的新征程。



- END -

     图文 | 陈晶    

编辑 |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