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别日内瓦(7月14日访学侧记)

屏幕截图 2023-08-16 150215.png


      7月14日,日内瓦阳光明朗。这是我们在日内瓦的最后一天。这是夹杂着兴奋与不舍的一天,也是充满知识与感动的一天。我们一如既往地同国际组织官员进行了交流。

屏幕截图 2023-08-16 150226.png

      这一天,我们来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我们对话的四位国际组织职员,有两位来自中国。这让我切实感受到,中国正日益迈入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屏幕截图 2023-08-16 150240.png


      当然,这也离不开每一位国际职员数十年的努力和积累。为我们介绍EOC(应急运作小组)的李女士,在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之前,已有数十年的临床医师经验。她指出,EOC(应急运作小组)旨在将重大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体系化,为各国政府提供应急处理建议范本。配以翔实清楚的演示文稿,让我深刻意识到世界卫生组织为了处理控制例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埃博拉病毒等重大卫生事件所付出的艰苦努力。你的岁月静好,是有人在背后负重前行。

      下午,我们参观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博物馆。在过去,我对于红十字会更多的了解在于它所提供的医疗援助,但是博物馆对红十字会所付出的种种努力的介绍,让我意识到红十字会所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远远不止生理方面的医疗救助。红十字会协助国际战俘局,帮助国际战俘和战争受害者找到家人;红十字会也十分关注战争受害者的心理状况,从灾后心理重建的角度帮助他们重新获得重启生活的勇气;红十字会也致力于通过海报等各种方式宣传逃生救灾知识。

      当我真正置身于战俘局的档案丛林中,当我真正透过屏幕与战争中的受害者对话,当我真正目睹红十字会的标识,我感受到红十字会有在实实在在地实践“减轻人们从战争中受到的伤害”的目标,我感受到数千年以来人类在一个个战争的轮回中追求和平、彼此关怀的努力。在荒芜的宇宙中,人类这条大船必须彼此守望相助,才能驶向更遥远的星河灿烂。

      夜晚,我和好友们漫步在日内瓦湖畔。回望着过去在日内瓦走访的四日,仿佛是一场盛大灿烂的梦。但我知道这不仅仅是梦,我们一定会,将梦变成现实。




- END -

     图文 | 喻夕桓    

编辑 |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