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世界大势,创新青年交往——“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第四日综述


对话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主席



      巴黎七月,草木葱茏。清晨的法国仍然有些凉意,但邻近凯旋门的一个小房间里,气氛却格外热烈融洽。房间内,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主席徐波同“走进联合国”访学团成员进行了亲切交流。

      徐波先生介绍了他所了解的吴建民大使基本外交理念,表示中法交往有深厚的民间基础,法国人民愿意了解中国、愿意了解中国人。吴建民大使为推动中法两国社会各界的交往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学习吴建民大使,善于同外国人对话,善于同他国人民交流沟通。

11.png

      徐波先生说,吴建民大使坚持讲真话、办实事,总是从事实出发,用冷静的思维看待世界风云。吴大使认为,要先观世界再有世界观。这个顺序不能颠倒,不能带着自己的偏见去看待世界,而要学会客观、理性地看待世界。我们要正确认识新形势、新问题,为促进中法人民沟通理解做出自己的努力。


走访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


      7月18日,当地时间下午3时左右,访学团拜访了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与基金会副主席Olivier Cazenave和巴黎高商副校长拉松进行了座谈。   

      Cazenave副主席热烈欢迎访学团到访展创基金会。他指出,吴建民大使是展创基金会的老朋友。吴大使的激情、口才和细腻的工作作风,以及他那种把中法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永远放于首位的使命感,使他成为中法两国人民交流的杰出代表。展创基金会和吴建民公益基金会、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合作,曾连续三年组织法国青年访华团,与中国青年就创新创业进行交流,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参访的法国青年对中国社会有了更深刻全面的理解,他们回法后对中国的评价都非常好。期待法中两国青年有更多的交流互动。

      巴黎高商副校长拉松先生表示,每年有很多中国学生来法国高校留学,他对留法中国学生印象深刻,认为中国学生勤奋好学,关注国际时事,眼界宽广。他期待与更多中国高校建立联系,帮助更多法国学生去中国学习。他认为,热爱文化是种本能,无论何时,中法两国总会存在一大批对彼此文化感兴趣的青年才俊。虽然经过疫情三年短暂的分离,中法青年热情仍然不减,对深入了解对方的渴望更加迫切。

22.png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今天的交流使访学团成员加深了对中法两国关系民间基础的了解,更直观地了解了法国社会的深层脉动。同学们都非常感谢吴建民公益基金会与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为中法青年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相信访学团成员在回国后,会以促进中法文明互鉴为己任,从青年角度为中法双边关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 END -

     图文 | 李欣橦、周心怡、陶钺千    

编辑 |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