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吴院长(7月17日访学侧记)

      来到巴黎的第一场交流是与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的主席徐波先生展开的。活动从对吴建民大使的深切怀念开始,徐波先生深情地回忆了他和吴建民大使一起工作的那些艰辛而又难忘的岁月。同学们也纷纷分享起自己与吴建民大使的渊源。在现场的学长有一位曾有幸现场听过吴建民大使的讲座,他称吴建民大使是“和平道路上的孤独背影”。我来到外交学院的时候,吴建民大使已经离开外交学院许久。但我仍能从老师的怀念和敬仰中,从校园精神的传承中,从吴院长留下的精品课程和外交思想中,感受到吴院长的外交智慧和人格魅力。

13.png

      我曾经在外交学院选修过一门课程,名叫外交案例。这门课程由吴建民院长亲自创立、亲自授课,运用真实生动的外交案例,向我们展示了新中国成立数十年来波澜壮阔的外交历程。吴大使离世后,这门课程的接力棒传到了曾受到吴院长深深关怀的外交学院的学生,现在的青年教师手中。老师同我们分享的种种案例,正有上世纪末中法关系坠入冰点,吴院长是如何顶住重重压力和困难,促成江泽民主席的访法和与希拉克的会面。徐波先生也从一个职业外交官的角度,为我们叙述了这段往事。

      外交案例的课堂和徐波先生的分享相互补充,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吴大使的外交理念和外交智慧。我想,虽然吴大使遗憾离世已数年,但他留下的思想遗产,会通过外交学院课程的传授、通过亲历者的讲述和回忆永远地留存在世上。



- END -

     图文 | 喻夕桓    

编辑 |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