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法关系行稳致远,中国青年重任在肩(7月17日访学侧记)

      7月17日,我们来到了法国巴黎。这是我作为法语人的对象国,巴黎更是我梦寐以求地、想要在这里学习或工作的城市。今天我们上午的研学主题是——对话“法国吴建民之友”徐波先生。徐波先生热情接待了我们。

      一开始,徐波先生先依次询问了我们每个人眼中的吴建民大使。那么之于我,吴建民大使是我的老学长,我们都在北外法语系学习,因此对于吴大使我倍感亲切。吴大使的文笔也格外风趣幽默,是中国老一辈外交官中独树一帜的风格。

     在接下来的三个小时有余的对话中,徐波先生先向我们介绍了他眼中的吴大使。他举了三个具体的例子,分别是中法文化年的创立,2003年中国出席G8埃维昂峰会的始末,上海从申办世博会到举办世博会的六年。

      通过这三个生动的故事,我仿佛回到了过去,吴建民大使为中国多边外交和中法双边外交作出的种种努力和收获的诸多成果就像旧电影一般在我眼前浮现,有数次我被感动到想要鼓掌和落泪。

      其中最让我感慨的一点是,一位外交官能够受到驻在国元首如此高的赞美,这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前法国总理拉法兰曾高度评价吴建民大使:La Chine a beaucoup de grands ambassadeurs, mais M. Wu est le plus grand. (中国有许多杰出的外交官,但吴建民大使是这其中最优秀的。)在驻法期间,拉法兰总理和吴建民大使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由此可见吴大使的人格魅力和对于驻在国的热忱。这对应了他最有名的那句话:“爱祖国,爱人类。”


15.png


      下午我们与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的主席 Olivier Cazenave和巴黎高商的副校长拉松进行了座谈。两位先生向我们介绍了中法间有关科技创新、教育等领域的具体合作。

      我也有幸向他们提出了我的问题,即他们心中的中国青年是什么样子的。主席说中国青年都是十分勤奋、勇敢,以至于他每次讲座说的每句话都要记下来的学生;校长十分高兴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赴法学习交流。

      下午的会谈让我更深入、更真实可感的了解到有这么多人、这么多领域在关注和支持中法间的合作交流。

      总言之,今天的主题毫无疑问是关于新时期的中法关系的。作为中国的新青年,尤其是作为一名法语人,我感到责任艰巨,重任在肩。我不仅要继续精进我的专业本领,也要利用一切手段深入了解法国社会和文化、科技等背景知识,积极参与中法合作和交流的各项活动,在其中发光发热,为中法友好合作贡献我自己的点子和力量。




- END -

     图文 | 李如锦    

编辑 |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