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世界从我们眼皮底下溜走”(7月17日访学侧记)

      我对巴黎的最初印象来源于海明威的一句话,“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这是我第二次来巴黎,对比上一次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显然这一次更像是“流动的盛宴”,宝贵的故事和知识都让我目不暇接。

      上午我们去见了吴建民之友协会主席徐波。徐波先生随和幽默,将吴建民大使的故事娓娓道来。在他的描述下,我的眼前仿佛重现了我们外交学院可亲可敬的老院长、为中法外交殚精竭虑的外交官、拥有大智慧的长者——吴建民大使的高大形象。

      首先,徐波先生说,吴大使写文章挥洒自如,他的文风在外交部独树一帜,能够通过一个小切口,将事件写得真实全面又生动活泼,对文字的掌控能力强,甚至他的电报一度洛阳纸贵。他“爱祖国,爱人类”的世界胸怀和人间大爱,以及处理外交事务“不卑不亢”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传承。

      之后,徐波先生列举了几项吴大使的重要的事迹。吴大使执著于“交流”的力量,他促成了中法互设文化中心和互办文化年的伟大壮举;推动中国在2003年首次参与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八国集团对话会;与法国总统希拉克、总理拉法兰结下深厚友谊;在上海世博会的筹办过程中作为前方总指挥,展现大师般的协调精神等等。吴大使不甘平庸、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儒雅智慧等品质值得我们不断学习。

      徐波先生说到,吴大使未竟的事业要由我们年轻一代完成。中国需要更多了解世界的人才,青年人要了解世界,秉持求真务实的精神,多听多看多思考,也要了解我们自己,做好魅力外交,让国际社会更愿意与我们交流,让世界爱中国,“不能让世界从我们眼皮底下溜走”。

18.png


      下午,我们前往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与基金会副主席Olivier Cazenave和巴黎高商副校长拉松进行了座谈。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提问人工智能高速发展对现在法国大学教育的影响,拉松校长回答说,法国青年人非常积极地拥抱新技术,首创、创业、创新精神在今天的法国青年人中特别流行,大家都充满活力且喜欢充满变化的生活,因此创业的学生很多。他还强调说,多语种的学生成长得更快,鼓励我们多与世界交流。

      他还提到非常惋惜的一点,中国大学的门没有完全打开,很多热爱中国文化的法国青年苦于没有机会来中国交换学习,他们的行李箱已经收拾好了,只要中国大学开始项目,就立刻飞来。这次交流让我们对不确定的未来再次充满了希望与干劲。



- END -

     图文 | 周心怡    

编辑 |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