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亲可近可爱的中国(7月17日访学侧记)

      今天,我们和与吴建民大使长期共事的徐波先生,以及法国政界、知识界进行了座谈,使我们从一个非常全面而深入的视角了解了诸如法国现状与新概念、对法外交工作以及中法经贸与文化联系等热点议题。

19.png

      在上午的座谈中,徐波先生以回忆吴建民大使的生活点滴为引,从一些不为人知的外交细节出发,向我们还原了吴大使生前参与对法外交工作中几个重大事件的来龙去脉。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吴大使在工作中数十年如一日的谦虚勤勉和实事求是。作为进入联合国的第一批中国多边人,吴大使把在联合国的工作的那股钻研劲头保持了一辈子。他是个简洁干练、风度翩翩而且朴实澄澈的人。他将交流技巧完美融入外交实践中,这使得他既能够在维护国家利益时采取强硬立场,同时又能交到非常多的朋友。      但勤勉是远远不够的,吴建民大使的另一个伟大之处在于他的实事求是。他的思考从不壅于常规,而是从事物的本质出发,从全局的责任出发。斯人已逝,我们要继承吴建民大使的遗志,讲好中国故事,在风云变幻的时代中继续勇敢前行。

      从讲故事的方法和技巧上来谈,理解法国人的价值观并找到舒服的交流方式非常重要,即如何把谈话卡在一个能让法国人接受且不伤和气的范围中至关重要。徐波先生讲到的“文化互鉴”而非“文化渗透”就是非常好的例子。同时,我们也要理解法国的政治体制和文化习惯,这决定了政府、媒体和民众的关系,以及民众想听和爱听什么样的故事。如果搞不清政府和媒体的关系或是一味美化和宏大化,就会在他人的语境中显得虚伪而丧失说服力。简而言之,文化外交要办活动,办活动要有好的契机,好的契机要有共同记忆,共同记忆要打动人。

      下午的行程中,我们走访了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副主席Olivier Cazenave、巴黎高商副校长拉松为我们介绍了基金会的相关情况,并与我们就法国国内政策、中法关系和中法文化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 END -

     图文 | 江俊言    

编辑 |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