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新时代的吴建民外交思想(7月17日访学侧记)

      今天,我参加了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主席徐波先生讲述吴建民大使外交思想的座谈。徐波先生以他与吴建民大使20年的亲密交往为基础,生动地介绍了吴建民大使在中法关系中所做的杰出贡献,以及他所倡导的和平对话、文化多元、创新合作等理念。

10.png

      听了讲座,我深受启发,对吴建民大使的人格魅力和外交智慧充满了敬仰,也对中法关系的历史和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认为,吴建民大使在中法关系中的成就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应该学习和效仿的典范。他不仅展现了敢担当不甘平庸的精神,也展现了用外国人能接受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的能力。首先,敢担当、不甘平庸是吴建民大使在中法关系中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吴建民大使驻法国期间,面对两国间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政治分歧、经济竞争等复杂挑战,他没有退缩或妥协,而是勇于承担责任,敢于追求卓越,敢于创新变革,敢于开拓进取,敢于为中法友好和合作而奋斗。他以高超的外交技巧和广泛的人脉资源,促成了两国建立伙伴关系,并推动了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个中国人可以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影响力,赢得广泛尊重和信任。

      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正处于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我们既要继承前辈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传统,也要适应新时代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有敢担当、不甘平庸的精神,勇于承担责任,敢于追求卓越,敢于创新变革,敢于开拓进取,敢于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我们要有全球视野,关注国际形势,了解世界潮流,参与国际事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我们要自信自强,不畏艰难,不惧挑战,不屈不挠,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为实现个人的梦想和国家的梦想而努力。

      其次,用外国人能接受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是吴建民大使在中法关系中的一大特色。吴建民大使精通法语和英语,他在与法国人交流时,不仅能准确地表达中国的立场和主张,也能用法国人能理解和接受的方式阐释中国的文化和价值。他不仅能用法语引经据典,引用孔子、老子、孟子等中国古代思想家的名言,也能用英语讲述中国的历史、地理、风俗、艺术等方面的知识。他不仅能用法国人喜欢的思辨和逻辑方式进行对话和辩论,也能用英国人欣赏的幽默和机智方式进行沟通和交流。他不仅能用西方人熟悉的比喻和例子来说明中国的观点和理念,也能用中国人特有的寓意和隐喻来展示中国的智慧和魅力。他不仅能用西方人习惯的礼节和规范来处理外交事务,也能用中国人传统的礼仪和风俗来增进友谊和信任。他不仅能用西方人欣赏的创新和合作方式来推动外交进程,也能用中国人独特的包容和平衡方式来化解外交危机。他用自己的言行为中国文化在世界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为中外文化交流架起了一座桥梁。

      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正处于一个文化多元和文化融合的时代,我们既要坚持中华文化的根本和特色,也要学习世界文化的精华和多样。我们要有用外国人能接受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的能力,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并了解相关国家或地区的文化背景、社会习俗、思维方式等。我们要有跨文化交流的意识和技巧,在与外国人沟通时,尊重对方的文化差异,避免语言或行为上的冒犯或误解。我们要有传播中国文化的信心和智慧,在向外国人介绍中国时,既要讲清楚中国的现状、历史和发展,也要讲明白中国未来的目标、愿景和规划。我们要有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热情和责任,在与外国人交往时,既要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和优势,也要欣赏外国文化的美好和特色。我们要推动吴建民大使的外交思想在新时代背景下继续发光发热、守正创新!



- END -

     图文 | 徐梓天   

编辑 |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