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法之间找到更多感动与共同故事(7月17日访学侧记)

      7月17日上午,访学团正式开启法国的拜访之旅。我们走进距离凯旋门不远的Maison Elle,在“家”一般的环境下见到了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主席徐波先生。

屏幕截图 2023-08-16 151650.png


      本次会谈中,徐波先生谈论他眼中的吴建民大使。通过围绕三个重大事件——“中法文化年”、“八国首脑会议”、“上海申办世博会”,他回忆了不少吴建民大使的工作细节与为人处世的特点。吴建民大使是行走的交流学,他乐于并善于交流,奔走于法国的民间与政界,走着独树一帜的外交风格。吴建民大使特别关注社会舆论的作用,他善于利用各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创造和把握难得的外交机会,以最恰当的方式传播中国故事。与此同时,吴建民大使有着独特的写作风格、独特的企业家精神、独特的见解、独特的创意。根据徐波先生的介绍,吴建民大使的独特源于他对外交事业的执着追求,是一位极其勤奋的外交官。

      今天“如何在中法之间找到更多感动与共同故事”是中法关系的重点议题。徐波先生指出,交流首先要诚实,要像吴大使所说的——学会先观世界,再培养世界观。他建议我们,求真务实,多听多看,灵活运用表达方式,不能“一刀切。我们从徐波先生的讲述中学习到不少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领悟到老一辈外交前辈的个人魅力,为之感慨。

      下午,我们到访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与副主席Olivier Cazenave和巴黎高商副校长拉松进行深刻座谈。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Fondation Prospective et Innovation)创立于1989年,由参议院前议长勒内·莫诺里(René MONORY)和欧莱雅前总裁弗朗索瓦·达勒(François DALLE)共同创建,被公认为具有公益性质。现任主席为前总理、国会荣誉议员让-皮埃尔·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该基金会的目标是促进对当代世界基本转变的认识和前瞻性思考,以帮助法国的决策者、政府、公司或舆论领袖在全面了解事实的基础上做出反应。它致力于在国际范围内探讨战略性议题,促进年轻法国专业人士与新兴国家同行的联系,并支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中型企业进入新的大市场。为此,它将不同立场的专家、企业领袖、知识分子以及政治和行政决策者聚集在一起,形成适当的工作框架,提出实施性的建议。

      其行动重点包括以下三个优先领域:了解和评估紧急情况的现实性,特别是中国和非洲的情况;通过为企业提供启示和支持,特别是中小企业和中型企业,激发竞争力;参与新的全球、国家和地方治理的设计。我们从副主席先生和副校长先生口中了解到了中法关系发展的巨大空间和中法青年交流情况。我们意识到,我们需要提高跨文化的对话能力,寻找多个渠道加强与法国青年交流。经过此次座谈,我们渴望为中法关系贡献自己的力量,决心为之奋斗。



- END -

     图文 | 李欣橦  

编辑 | 吴建民公益基金会秘书处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