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吴大使——追忆吴建民》正式出版发行

2017年8月,《难忘吴大使——追忆吴建民》一书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吴建民大使是我国著名外交家,曾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中国驻荷兰大使,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中国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等职。2016年6月,吴建民大使在武汉因车祸不幸逝世。

为了纪念吴建民大使,吴建民大使夫人施燕华、吴建民大使弟弟吴建胜主持编写了本书。本书收录了吴建民国内外好友、同事以及学界、政界等各界人士的纪念文章、相关唁信、图片等,或回忆与吴建民的交往细节,或点评吴建民为中国外交所作的贡献,多角度多层面展现了吴建民奋斗的一生。

下文节选书中由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杨洁篪所写的回忆文章,此文也为本书的序一。

2016年6月18日,我正陪同习近平主席在国外访问,忽然消息传来,说吴建民同志在武汉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听到这消息,代表团上下都感到悲痛、震惊。

我和吴建民同志初次认识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那时,他刚从比利时调回外交部,担任新闻司司长、外交部发言人。90年代初,正是中国外交最艰难的时期。国际风云突变,各种政治势力出于各种目的,在世界上掀起了阵阵反华浪潮。西方国家纷纷宣布对我国实行制裁,西方的媒体几乎天天丑化、攻击中国。可以想象,在这样恶劣的国际舆论环境下,作为当时外交部唯一的发言人,吴建民遇到的挑战和压力是巨大的。我注意到,他面对记者挑衅性的问题,总是冷静沉着而又义正词严地予以驳斥。这同他平时注意学习政策,跟踪国际形势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


20171224-2.png

1991年,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主持记者招待会


1993年,江泽民主席出访美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我作为驻美国使馆公使,参加了接待代表团的工作。我目睹了吴建民同志主持记者会的情景。

西方记者往往借提问的机会行攻击中国之实。有一位美国记者在提问前说了一大套污蔑中国的观点,吴建民立即打断他说:“你这是演说,而不是提问。Your question, please(请提问)。”这位记者不得不乖乖地停止攻击。吴建民指挥若定,保证了记者会顺利进行,赢得了各方的好评。

1995年10月,吴建民调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大使。上任后,他把精力集中在人权斗争上。当时,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仅以一票之差挫败了美国等国家提出的反华提案。下一届人权会还能保证胜利吗?吴建民又一次面临重大的挑战。上任伊始,他就全力以赴抓人权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同主管同志商量战略战术,分工配合,展开一系列活动,争取支持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和开始动摇的西方国家。到1996年4月,中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又一次挫败了反华提案, 维护了国家尊严。


20171224-3.png

1997年,吴建民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


一个好的外交官必须对国际形势能洞察秋毫,及时向国内报回对当前形势变化的看法和建议。吴建民在国外工作时,始终把调研工作放在第一位,他报回的调研报告,实事求是,观点鲜明,提出的建议为中央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吴建民担任驻法国大使期间,以他语言的优势,广泛结交法国各界人士,向他们介绍中国的发展情况和外交政策。我曾陪同中央领导访问法国多次,看到他很受法国人的欢迎,人们都愿意与他交谈。从与法国高层接触中,他了解到法国对发展中法关系的想法,积极开展外交活动,推动两国高层互访,并提出领导人互访各自的家乡,使中法全面伙伴关系取得了突出进展。他还大力促进中法文化交流,推动建立了巴黎的中国文化中心,商定双方的文化年活动。


20171224-4.png

2003年6月27日,法国总统希拉克给吴建民大使授勋


上海申办世博会,由于国际展览局设在巴黎,公关宣传的重点自然落到驻法国使馆头上。吴建民坚决落实国内指示,配合上海开展各种活动,为上海申办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71224-5.png

2002年庆祝申办上海世博会成功时的吴建民


2003年,吴建民回到北京,服从组织分配,到外交学院担任院长。搞教育,对他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然而,他不畏艰难,又一次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他热爱青年学生,努力帮助他们扩大眼界。他创办了外交学院论坛,请来国内各领域的著名人士和外国政要给学生作报告或座谈,深受同学们的欢迎。我感到,他做什么事都是全心全意,而且不满足于现状,所以总能开辟一片新天地。


20171224-6.png

2007年4月,时任外交学院院长的吴建民与基辛格同学生座谈


退休后,吴建民担任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以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他积极发挥外交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深厚、人脉资源广泛等优势,参加大量的国际会议,促进中外沟通和交流,积极推动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他应邀到国外开会就是为了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每次都来去匆匆。


20171224-7.png

2014年,吴建民在欧盟商会年会


吴建民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精神,他把全部精力都贡献给了国家的外交事业。他热爱外交事业,他曾说过:“如果有来世,我还愿意当外交官。”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本书收集了各方面人士的回忆(评论)文章,他们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吴建民忠于祖国、忠于党,为外交事业奋斗终生的事迹,是值得一读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