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全球人民,可持续性发展 ——2019“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走访世界卫生组织

071605.jpeg

2019年7月16日下午,“走进联合国”青年代表团拜访了世界卫生组织。非传染性疾病和精神卫生部门的Jiang Long先生以及公共卫生及健康问题环境和社会决定因素司的Sophie Boisson女士亲切会见了代表团。

Jiang Long先生首先对代表团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简单介绍了非传染性疾病和精神卫生部门的工作情况,并重点说明了游戏成瘾问题以及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今年5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在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上通过了《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游戏障碍”被正式列为精神疾病。 Jiang Long先生认为,游戏本身不应该被反对,该决议只是向受困于游戏的人群提供帮助,并引起人们对游戏上瘾的关注。他介绍到,游戏成瘾拥有以下四种特质:一是反复或持续,相关行为要持续至少12个月才能确诊,但如果症状严重,确诊前的观察期也可缩短;二是无法控制地玩游戏(频率、强度、打电玩的长度都要纳入考量);三是越来越经常将电玩置于其他生活兴趣之前,即使有负面后果也持续或增加打电玩的时间;四是对成瘾人群的生活有着显著的伤害,包括破坏婚姻、身体健康状况恶化等。虽然游戏障碍在全球的发生率都较低,但是在不同地区的发生率也不尽相同。根据Jiang Long先生的研究发现,中国的游戏障碍发生率为3.5%至17%之间,因未对确诊游戏障碍的标准进行统一,定义范围比较宽泛,因此确诊这一病症的阈值十分低。百分之十以上的发生率已经足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所以世界卫生组织也在加快制定诊断游戏成瘾的全球统一的标准。在此方面,中国政府的政策水平较高且行之有效,而韩国、日本、德国、瑞士等国家的科研技术比较领先。Jiang Long先生向我们简要地介绍了世界卫生大会最新通过的ICD-11诊断工具,能够帮助游戏成瘾的医疗服务,促进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并有效提高教育、培训和科研水平。

       紧接着,Sophie Boisson女士介绍了清洁用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相关的话题。公共卫生及健康问题环境和社会决定因素司根据人类健康问题和社会决定因素的证据基础的调研分析,制定和推广预防性政策和干涉措施。人类的健康与我们生活所处环境的健康直接相关,而每年有超过1260万人口因为环境问题而死亡。不安全的环境卫生不仅能产生直接的健康问题,例如寄生蠕虫、登革热等疾病,还会产生后续负面影响,包括营养不足、产生耐药性等。Sophie Boisson女士指出,世卫组织提出了改善环境和预防疾病战略,并执行安全用水计划,努力确定和处理环境卫生隐患。

       通过走访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团的各位青年不仅收获了关于游戏成瘾和环境卫生的专业知识,还意识到了作为世界公民的重要使命。无论处于哪个产业或领域,都需要保持以服务全球人民的宗旨,以可持续性发展为核心。除此之外,访学团青年们还意识到了中国在卫生领域的成果虽然已经十分突出,但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07160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