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挑战中寻求改革—— 2019“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走访世界贸易组织

      1567404386175.jpg

      当地时间2019年7月18日,由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和外交学院共同组织的“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按计划走访了位于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世贸组织市场准入司唐小兵司长亲切会见青年代表团成员,并与成员进行深入交流。


       交流伊始,唐司长对青年代表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唐司长与在座的各位青年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1986年,唐司长从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MOFTEC,现为商务部)来到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任职。33年过去了,他依然坚守在国际组织贸易岗位,工作在世界多边贸易体制前线。在任职期间,他共接触过十多位来自中国的大使,其中便包括吴建民大使。唐司长深情回顾了与吴建民大使的共事经历,并对中国自21世纪以来在贸易方面取得的成就表达了感慨之情。

      唐司长向代表团成员们详细介绍了世界贸易体制不断发展与完善的前世今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了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世界主要经济大国成立了三大经济支柱,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关税与贸易总协定。1946年,联合国国际贸易与就业大会通过了《哈瓦那宪章》——关贸总协定的基石。此后,各国又展开了一系列贸易谈判。最终,1994年乌拉圭回合部长会议决定成立世界贸易组织。从《哈瓦那宣言》到关贸总协定,从《乌拉圭回合部长宣言》到95年元旦WTO成立,这几十年中,世界见证了多边贸易体系的发展。唐司长说道,在形成多边贸易体制的过程中,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实质上占据了主宰地位。最初关贸总协定被称为“Rich men’s club”,因其最惠国政策无法适用于发展中国家。除此之外,在他看来,世贸组织所制定的贸易规则更像是美国国内法律的延伸;WTO不曾涉及美国国内的实质性法律内容,且别国无法利用WTO的规则去影响其国内贸易政策。作为利益的最大获得者,一旦美国的利益受到挑战,它甚至会不惜一切代价破坏自己最初建立的多边贸易体制——致使WTO近年来逐渐陷入危机。谈及争端解决机制可能停摆的问题,他认为这是目前世贸组织的燃眉之急,然而迄今各成员国仍未就这一事宜达成共识。可能在未来成员国会通过寻求仲裁、指定总干事裁决等备选项作为停摆机构的替代品。不可否认的是,世贸组织的改革问题是其内部目前最显著的困难之一,虽然各成员国仍在协商拟定一个明确的改革方案。就改革事宜在各国中达成共识势必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

      在交流过程中,唐司长也与我们一同回顾了中国在世贸组织中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在维护多边贸易体系过程中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他指出,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只是中国的意愿,更是众多世贸组织成员国的意愿。他们希望中国加入后能向各国打开一个更广阔的市场。当然,“入世”这一过程也充满了各种艰辛。中国当初以拿到永久的最惠国待遇作为“入世”谈判目标,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前辈们进行了大大小小的艰辛谈判,才有了最终我们看到的结果。作为近三十多年来中国贸易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唐司长目睹了中国从一个资本贫困的国家发展到如今的资本富裕国家。他也鼓励我们要对未来的贸易发展有信心,对多边贸易体制有信心。


1567404418545.jpg


      最后,作为目前活跃在国际组织前线的官员,唐司长向我们讲述了当今国际组织中中国声音及各类复合型中国人才稀缺的情况,向代表团成员提出了期望,并在个人发展、职业规划等方面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唐司长说道,在贸易谈判过程中常常需要他们掌握跨领域知识,包括生物、工程等,而并不简单只是经贸或法律专业知识。因此,他鼓励当代青年牢牢把握学习的机会,扩展自身知识面,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更多的语言,了解更多国家的文化。同时,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青年自愿投身国际贸易谈判中。贸易谈判工作是枯燥无味的,也许会经历许多年而谈判仍然难以取得进展,因此我们更要有坚定的信念和饱满的热情支持我们在未来投身这个领域。


      通过走访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成员们对它的前世今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面对当今贸易单边保护主义的冲击,世贸组织在困难与挑战中寻找其平衡点和改革契机。在新型世界关系下,这也更要求成员国能继续坚定地维护与完善世界多边贸易体系,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继续创造可能。同时,作为中国当代青年,我们需要培养综合能力,积极成为国际组织中的一份子投身于全球治理中。


1567404440207.jpg